襄阳花鼓戏《远山丰碑》在京上演
栏目:资讯
作者:小夕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湖北省襄阳艺术剧院创排的襄阳花鼓戏《远山丰碑》 10月17日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远山丰碑》以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93岁离休干部熊子勋为原型,根据新中国成立前后发生在鄂西北山区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主人公60多年为兑现“找到58名牺牲战友”的庄严承诺,历经坎坷,最终找到所有牺牲战友遗骸并为他们立碑的故事。

  作品由陈涌泉进行前期剧本创作、李文国执导、李道国作曲。全剧包括序幕、尾声和中间6场戏。剧中以青年熊子勋和老年熊子勋同台对唱等超现实手法展现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以襄阳花鼓戏独具一格的浓郁地方色彩和生活气息表达剧中人物的内心情感;舞台以高科技手段真实再现了战争的残酷场面;剧中演员都出自襄阳艺术剧院, 120余名演职人员在排练中学习英雄、讴歌英雄,实现了对人物和剧情到位的演绎和诠释。

  据悉, 《远山丰碑》于今年8月启动排练, 9月在湖北襄阳首演,是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北省优秀剧目北京行展演活动”的收官剧目。

(小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