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名家姚公白手稿捐赠国图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金涛) 姚门琴韵——姚公白、姚公敬古琴音乐会近日在北京国图艺术中心举行。演出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姚公白将其抄录的琴曲《鹤鸣九皋》打谱手稿捐赠给国家图书馆,以此祝贺国图建馆110周年。此次活动是继侯少奎、蔡正仁、梁谷音、张静娴四位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向国家图书馆捐赠5部手稿后的又一位艺术家珍贵手稿捐赠国图。 《鹤鸣九皋》打谱手稿为姚公白1985年参加“第三次全国古琴打谱经验交流会”完成的打谱曲,后于多年的弹奏中又略作修改, 2015年重新记谱,是古琴艺术的重要文献资料。

  9月至10月,国图艺术中心举办了包括姚公白手稿在内的“幽兰香远——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艺术名家手稿展” ,展出11位艺术名家的17件(部)手稿,涵盖古琴、评书、昆曲、歌曲、影视剧等方面文献,从不同侧面展示了新中国艺术经典的创作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