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力量有多大,爱的力量就有多大
栏目:艺林
作者:烨煜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儿艺将推出首部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

生命的力量有多大,爱的力量就有多大

  “看这部戏,流不流泪,与坚强无关,与感悟有关——是否感悟到剧中传达出生命的哲思。 ”这是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对即将推出的中国儿艺首部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 》的推介语。该剧将于9月28日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首轮演出10场,让观众朋友在国庆假期收获一份感动和感悟。

  蝶儿是一只小毛毛虫,她知道自己长大后会变成蝴蝶。蝶儿没有见过妈妈,可当她看到小喜鹊、小羊、小鸡都有妈妈呵护,便萌生了找妈妈的愿望。可是,另一只毛毛虫却告诉她:我们小蝴蝶是没有妈妈的。为什么?蝶儿不相信。在继续寻找中,误把跟自己长得很像的蚕大胖当成了妈妈。一样没有见过妈妈的蚕宝宝们,也因为蝶儿的到来,才知道这世界上有个最爱宝宝、最温暖的妈妈。可是,妈妈在哪儿呢?蝶儿一边给蚕宝宝们当小妈妈,一边期待着长大、见到妈妈。后来,蝶儿和蚕宝宝们都长大了,自己也都做了妈妈。最后,她们能够见到自己的妈妈么?

  “看完这部戏,孩子或许总在想一个问题,并随着长大,答案不断被丰富。 ”这是该剧编剧,中国儿艺党委书记、副院长、国家一级编剧冯俐的创作期待之一。此次《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 》的受众年龄向低幼孩子拓展,也是一直努力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创作的冯俐的愿望。她希望不仅能唤起孩子的好奇心,更让孩子和家长喜欢、感动,并留下一点思考。

  冯俐介绍,其实稍微关注一下昆虫就会发现,小蝴蝶、小蚕、小萤火虫等小昆虫从出生就见不到妈妈,可是剧中这个小蝴蝶因为看到别的动物有妈妈,很幸福,就踏上了寻找之路,一路遇到很多不同的伙伴,也就一步步认识什么是妈妈。虽然剧中母爱特别浓烈,但作品并非单纯地传递母爱,同时表达了孩子对母亲无尽的情感依恋,展现母子之间的双重情感,会让每个走进剧场的孩子和家长都强烈地感同身受。

  “一部优秀的亲子剧应该是孩子能够被深深地吸引,家长能够被深深地感动,会让他们之间产生共同话题和更多交流,或者说他们的情感因为这部戏而产生深刻的变化和巨大的推动。我相信看完这部戏,每个孩子都会使劲拥抱妈妈,妈妈也会非常用力地拥抱孩子,他们会在很平常的情感里发现他们拥有着最宝贵的幸福。当你越去接近孩子,越会发现你在触摸生命的本身,这部戏最内在的东西是生命的力量、爱的力量。生命的力量有多大,爱的力量就有多大! ”冯俐说。

  该剧导演、国家一级导演焦刚则在创作中希望将音乐剧的元素更多地运用到儿童剧中,他认为歌舞形式对于孩子更有亲近感,也会让作品中的情感和哲思更易被接受。在谈到“亲子音乐剧”之于家长和孩子的意义时,焦刚表示,戏剧就是一座桥梁,架起孩子通往认知世界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艺术家和父母,甚至社会上的很多人都需要尽力把这座桥梁建得更加宽广。孩子在和父母的沟通中,逐渐了解这个世界,正如这部作品,以小见大,由一个毛毛虫去看生命的存在和生命的过程。

  “暖” ,是该剧创排过程中被反复提及的一个关键词。因此,青年作曲家章澍也一直在寻找用温暖的音乐来诠释作品。“剧本不断强调‘暖’ ,这是一种感受母爱的内心温度。温暖也有不同的温度,故而不同的片段也会有不同的温度。 ”章澍表示,为了让整部作品轻松有趣,作品中还加入了不同的音乐元素。例如用了一个大号的音色去表现蚕宝宝吃东西的过程,刻画出胖胖的、可爱顽皮的蚕宝宝形象。音响设计师也在作品中添加了多种幽默的音效,希望给观众在熟悉的环境中带来新鲜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