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的礼赞》将登陆北京民族剧院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作者: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高艳鸽) 中央民族歌舞团打造的原创大型音舞诗画《深情的礼赞》将于9月27日至29日登陆北京民族剧院。 《深情的礼赞》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以音舞诗画的形式,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动人事迹,表达了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深厚感情,体现了各族人民心向党的质朴情怀和对祖国的无限深情。

  据了解, 《深情的礼赞》分为“新天地”“春风起”“看今朝” 3个篇章, 《东方红》 《春天的故事》 《不忘初心》的旋律将被分别引入每一篇章,并作为主持和朗诵的背景音乐。同时,中央民族歌舞团的经典作品《民族团结颂》和《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将作为整台晚会的开场和结尾节目。

  “这是一台具有很强叙事性的歌舞晚会,晚会按照不同的时间节点,用歌、舞、乐、诗、画等不同的艺术形式,分别讲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新时代等各个历史时期最具代表性的故事,荟萃了中央民族歌舞团多年来创作的民族歌舞乐艺术精品。晚会的节目内容丰富,既有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民族歌舞,又有颇具创意的最新创作成果,气势磅礴又不失细腻情感,艺术再现了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秀传统和荣辱与共、血浓于水的民族大爱。 ”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一级编导、该剧主创邓兰英说。

  《深情的礼赞》由邓兰英率年轻的创作者们组成核心主创团队,腾格尔、曲比阿乌、肉孜·阿木提等多位国家一级演员,以及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歌唱团、舞剧团、民乐团的青年演员们将参与演出。据邓兰英介绍,本场晚会演员阵容庞大,演职员近300人,演出节目涵盖22个民族。同时,晚会还将邀请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的多位村民,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江城县、墨江县的十余名原生态演员,以及内蒙古乌兰牧骑队员参与演出。

  “用100分钟的一台晚会,讲述新中国70年来的发展历程,这对我们来说很有挑战。 ”邓兰英表示,“创作中我们秉持精品意识和原创精神,观众既可以看到我们团的经典作品,也能看到我们在新时代创作的新作品,这些新作品的比例将超过三分之一,相信这些节目会使观众产生很深的共鸣。 ”肉孜·阿木提将在晚会上演唱一首老歌《边疆处处赛江南》 ,他表示,观众通过这台晚会,将会感受到如今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在经济、生活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