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家走进上饶向方志敏致敬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实习记者 张友全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让红色的基因,永远融入我们的血脉,将先驱者的遗愿,化作更壮美的诗篇……” 9月10日晚,江西省上饶市艺术中心座无虚席、欢声雷动,姜昆、籍薇、巩汉林、戴志诚、金珠等曲艺家饱含深情的一首诗朗诵《心声》将现场气氛推至最高潮,观众纷纷用手机记录下这一激动人心的珍贵瞬间。

  9月8日至11日,由中国曲协、江西省文联、中共上饶市委宣传部主办,江西省曲协、上饶市信州区委区政府、上饶市文联承办的中国曲协会员携手筑梦计划·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走进江西上饶暨江西省曲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本次活动包括设立社区曲艺工作站、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曲艺展演、专家讲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采风等。

  上饶是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是宝贵的精神文化高地,也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的故乡。80多年前,方志敏、邵式平、黄道等革命先烈创建了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光荣的模范苏区”的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为中央红军提供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支持,铸就了“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方志敏精神,它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起,激励着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中国曲协此次系列活动选择在上饶开展,就是为了用曲艺的形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向为新中国成立作出重大贡献的革命老区致敬,向那些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献出青春和热血的革命先烈致敬。

  9月10日,一场精彩的曲艺惠民演出在上饶市艺术中心上演,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开始前,举行了授旗仪式,江西上饶钟灵社区被授为中国曲协会员携手筑梦计划·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

  演出在曲韵联唱《欢天喜地迎国庆》中拉开帷幕。王超的山东快书《方言土语》 ,李小英的鄱阳大鼓《轻骑兵》 ,洪方舟、李大成的相声《说一不二》 ,梁玉嵘的粤曲《五洲万国有知音》 ,苗阜、王声的相声《礼仪漫谈》 ,籍薇的梅花大鼓《岁月如歌》 ,巩汉林、金珠的小品《最浪漫的事》以及极具地方特色的信河道情《读一读〈可爱的中国〉 》 、萍乡春锣《江西山水江西人》等,精彩轮番上演,令观众目不暇接,姜昆、戴志诚的相声《欢声笑语》尽展说、学、逗、唱风采,引得观众连连称赞,将演出推向高潮。

  此外,“曲艺小课堂”也于当天上午在上饶市文化馆开讲,籍薇、梁玉嵘、崔立君、王超、回想等曲艺家理论结合表演进行授课,并与上饶市曲艺工作者、爱好者交流分享了曲艺创作表演的经验,为基层曲艺工作者答疑解惑。

  今年是方志敏同志诞辰120周年,活动期间,曲艺家们前往方志敏纪念馆、方志敏干部学院、上饶茅家岭集中营、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贵溪革命烈士纪念馆、周坊革命烈士纪念碑、红军会师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创作采风。曲艺家们表示,今后将充分运用曲艺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用心用情用功赞颂革命先烈,赞颂革命老区,赞颂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

  洪方舟和李大成是贵州春黔社的青年相声演员,大学毕业后一直扎根在贵州老少边穷地区演出,至今已近十年,他们对记者说:“作为‘文艺轻骑兵’ ,一方面我们要把曲艺带给广大老百姓,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服务于他们,另一方面也要把党和国家的建设成就以曲艺的形式更好地宣传出去,这是我们新时代年轻曲艺人肩上的责任。 ”

  中国曲协会员携手筑梦计划·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系列活动包括设立曲艺工作站、举办曲艺惠民演出、邀请曲艺家授课、组织采风创作等内容,重在发挥中国曲协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基层曲协组织的活力与创新创造力,增强基层曲协会员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活动自今年正式启动以来,中国曲协已在浙江慈溪、四川彭州、广东深圳、云南德钦、辽宁丹东、江西上饶先后创建了6个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

扫一扫浏览更多图片及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