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象丝路”敦煌文化艺术活动在京举办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范雪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范雪娇) 由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文创产业专项基金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主办的“意象丝路”敦煌文化讲座与艺术体验活动日前亮相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为观众奉献了一场丰富的敦煌文化艺术盛宴。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3年系列活动之一。自7月16日活动开幕以来已累计吸引近40万观众的“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展”专场导览,向观众讲述了常书鸿、常沙娜两代艺术家一生致力于敦煌艺术保护、传承与弘扬的感人故事。艺术家常沙娜在演讲中谈道,如今的敦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条件改善了很多,希望敦煌艺术能够在一代代人的传承中焕发新的光彩。此外,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院长田卫戈以《大漠情怀:敦煌艺术的美育传承之路》为题,讲述了敦煌艺术在当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和成果,介绍了以敦煌壁画研究为基础的敦煌舞经典舞姿的涵义与渊源。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师生精心呈现了《西域羯鼓》舞段、剧目《双头佛的传说》 《初印香音》 《菩萨》 ,表演了壁画复原组合《伎乐天三十六姿》 ,并进行了现场互动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