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汇聚河南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河南郑州讯(记者 怡梦) 9月7日,中国剧协第二届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在河南郑州开幕。来自安徽、河南、宁夏、山西、甘肃、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的民间职业剧团陆续上演黄梅戏《太白醉》 、豫剧《风雨行宫》 、眉户剧《六盘春雨》 、北路梆子《云水松柏续范亭》 、秦腔《许铁堂》 、京剧《思·凡》 、话剧《生命行歌》 、越剧《徐福东渡》 、沪剧《海虞妈妈》 、豫剧《程婴救孤》等剧目。

  据介绍,近年来,各地民间职业剧团蓬勃发展,不仅在数量和演出场次上远超国有剧团,还具有接地气的优势和直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活力,已成为文艺领域的生力军和文艺市场中的重要力量。2018年11月,中国剧协成立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举办了首届优秀剧目展演。第二届优秀剧目展演的10部剧目是在各地剧协推荐的20余部作品中选拔出的,较之首届规模有所扩大,剧目题材风格更加丰富,既有根植本土、贴近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也有弘扬民族精神和主旋律的革命现代戏,还有以古喻今、体现民间智慧的新编历史戏。

  本次展演由中国剧协、河南省文联、郑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河南省剧协、河南豫剧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承办,将于9月11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