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火焰音乐节” 《启航·开学第一课》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王春梅) 由北京市文联作为支持单位,河北邢台县委宣传部、北京音协、河北省音协、天津音协主办的“第二届火焰音乐节”开幕式《启航·开学第一课》 , 9月1日在北京房山区昊天学校举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中小学开学之际,为了传承抗大精神,“火焰音乐节”主办方特别将“开学第一课”作为“火焰音乐节”开幕式。“开学第一课”上,抗大陈列馆馆长杨树为北京市房山区昊天学校、北京市前门外国语学校的师生和家长讲述了抗大少年学员学习、生活的故事,表演艺术家杨青深情朗读了写下著名“就义诗”的革命先烈夏明翰致母亲和妻子的信,少儿节目主持人小雨姐姐讲述了用生命保护文件、却不广为人知的大科学家郭永怀的动人故事。书法家郭宝庆为同学们解读了“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 ,歌唱家王庆爽、王凯、王莉与北京新四军老战士合唱团、两所学校的学生合唱团演唱了《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洪湖水浪打浪》 《天之大》《把一切献给党》 《拼搏》 《夜空中最亮的星》和《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

  “火焰音乐节”是由邢台县委宣传部、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北京音协等单位于2018年联合发起、创办的,旨在用艺术形式弘扬抗大精神,用音乐讴歌民族精神、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