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京剧《郭琇洗堂》在京上演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怡梦) 北京京剧院新编京剧《郭琇洗堂》 8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大兴剧院上演。

  《郭琇洗堂》以清康熙年间清官郭琇为原型,讲述郭琇中进士到江苏候补,九年不得任职,迫于生计听从常师爷蛊惑和夫人怂恿,借钱向两江总督余国柱买官当了吴江知县,受常师爷挟制参与贪腐,内心纠结苦闷。在恩师、新任江苏巡抚汤斌的教育感召下,他以清水洗刷县衙大堂昭示改过自新。郭琇从被害官员李开泰之女叶娘处掌握了两江总督余国柱等贪腐的铁证,决意与恩师合力铲除权奸,因惊闻恩师遇害陷入内心挣扎。叶娘以死明志,唤醒郭琇斗志,他拼死在余国柱寿宴上宣读弹劾奏章,揭露了其结党营私、贪赃枉法的罪行。主人公郭琇并未以传统清官形象出现。他是官员,更是普通人,受环境影响,又想保持自身追求,形成内心冲突,展现了真实鲜活的人物形象。

  剧中,马派传人朱强领衔饰演郭琇,表演亦庄亦谐、洒脱隽永、富于魅力,剧中大段激情婉转的唱腔令观众过瘾。黄柏雪、张馨月、陈俊杰、陈张霞等名家新秀在其中均有精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