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共同命运》:聚焦小人物的大梦想
栏目:艺林
作者:凌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纪录电影《共同命运》海报

  8月30日,纪录电影《共同命运》全国公映,影片在宏大的“一带一路”命题之下,讲述了普通人的酸甜苦辣。拍摄团队历经数载,行程30万公里,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到贵州喀斯特地貌,再到宣纸故乡的徽派建筑……跨越亚洲、非洲、欧洲、南美洲,拍摄了西班牙、智利、约旦、哈萨克斯坦、肯尼亚等地的异域风景,他们所记录的画面,让观众不仅看到世界的壮美和辽阔,更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背景、身份、年龄的5个人物追逐梦想的故事为线索,展现不同国家不同人物的共同命运。

  片中讲述了5个普通人物的5个故事,它们共同的主题是“梦想” :热爱美术的肯尼亚女孩独自去远方的陌生城市寻找美术老师,热爱摄影的货车司机从广州出发历尽艰辛把货物安全送达阿斯塔纳,黯然退休的西班牙造纸老人来到中国寻找造纸术的起源,先天条件并不出色的男孩为了篮球梦想刻苦练习,渴望独立的约旦女孩想挣脱世俗的成见……就像片尾彩蛋大家看到的那样,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命运以不同的方式呈现在每个普通人身上,却悄然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变革时代被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影片的导演之一曲江涛表示,这部电影在全球拍摄,拍摄难度极大,涉及语言众多,摄制组花了两年的时间坚持完成,今天的中国影人应该有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世界故事、传达人类命运与共的价值观的自信。

  在壮阔的自然景观下,小人物的梦想与时代发生着有力的碰撞,日新月异的社会变革对每个人的影响悄无声息却又显而易见,为每个普通人插上了实现梦想的翅膀:肯尼亚蒙内铁路的竣工,让偏远山区的孩子受到良好教育成为了可能;货车司机吴英华通过手机APP接到了跨国运输的订单;约旦女孩在本国传统企业求职屡屡碰壁,却在跨国电商公司得到了认可……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每个国家、每个人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社会已经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

  谈到片名“共同命运” ,该片导演之一的邓斐表示,这一次走访“一带一路”很多沿线国家,发现虽然文化背景、生活方式各有差异,但每个人都面临来自生活、工作和梦想带来的难题,迷茫、挣扎、孤独、矛盾,各种情绪一触即发,那种在个人生活的起伏中励志向上的感觉彼此并没有任何的不同。

  《共同命运》并没有精密的叙事结构,也没有跌宕的戏剧冲突,但很好地保持了纪录电影的特点:真实。热爱篮球的新疆男孩玉苏甫江的故事是邓斐导演的,邓斐坦言,把握故事性和真实性的平衡对于拍摄纪录电影来说很重要,但也很难。后来,他找到诀窍,就是保持影片中的“疏离感” ,一方面让镜头远远地观察,一方面丰富场面内部的调度。

  普通的人物,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相似的生活,同样的人生态度, 《共同命运》以平实隽永的故事和镜头语言,在平凡中透露出伟大和催人奋进的力量。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影片要表达的主题“一带一路”是宏大的,正如影片外方编剧、英国电影电视最高荣誉BAFTA英国电影学院奖4届得主盖·希贝特所认为的,“一带一路”倡议振奋人心,促进了新的产业发展和全世界的广泛合作,电影《共同命运》着重讲述了“一带一路”如何改变了世界各地普通人的生活,合作完成这部作品本身就是对“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

  《共同命运》由丝路文化传播、新鼎明影视投资出品,北京影视出版创作基金重点扶持,纪录中国理事会协调制作。其主创团队也称得上实力阵容,策划雷建军是电影《无问西东》总策划、 《我在故宫修文物》 《喜马拉雅天梯》制片人;编剧邹磊曾担任大型纪录片《一带一路》总撰稿;导演曲江涛和邓斐都有着丰富的创作经验;剪辑指导朱琳代表作品有《我不是药神》 《无问西东》 《推拿》等;摄影则由BBC纪录片《人类星球》的核心摄影团队操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