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贪恋人间美食的小八戒如何拯救人仙两界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动画电影《福星高照朱小八》举办“百万教师观影活动”——

看贪恋人间美食的小八戒如何拯救人仙两界

电影《福星高照朱小八》剧照

  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将于9月13日中秋节公映的动画电影《福星高照朱小八》日前在京举办“百万教师观影活动” ,邀请教师及其子女参与优惠观影。“百万教师观影活动”是《福星高照朱小八》官方微博发起的针对教师群体的公益活动,旨在倡导教师带着自己的子女走进影院观影,与孩子共度亲子时光,度过一个难忘的教师节。

  《福星高照朱小八》从全新的角度,重新演绎了不一样的小八戒形象—— “天蓬小帅”朱小八。影片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总制片人刘志江任出品人,潘斌、杨加助共同执导,讲述了天蓬小帅朱小八因贪恋人间美食而法力消退,因此惹来诸多事端,在经过重重考验与成长后,他最终唤醒自己内心的责任感,并克制贪欲、恢复仙力,从而拯救人仙两界的励志故事。

  影片主人公朱小八的人物原型是观众熟知的经典名著《西游记》中的猪八戒。“朱小八的造型跳脱出传统版本的猪八戒,变得更萌、更帅。同时我们还结合美食文化以及儿童叛逆期等元素进行创作,让这部动画电影不仅适合少年儿童观看,也会对成年人有所启发。 ”杨加助表示。他还透露,目前《福星高照朱小八》的制作团队计划拍摄十二生肖系列动画电影,包括本片主人公朱小八在内,十二生肖的动画角色未来将在系列影片中轮番出场,互为主角和配角。

  “这部动画电影凸显了育人的理念,一些桥段在讲述‘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等做人基本道理的同时,将书本里孩子们读到的扁平文字立体化、形象化,用孩子们更易于接受的动画视听语言形式展现出来,潜移默化地实现了正确引导的目的。 ”北京市中关村外国语学校校长付淑云在观影后如是说。

  实际上,在84分钟的观影过程中,现场观众笑声不断,朱小八憨态可掬的形象让家长和孩子们印象深刻。有家长认为,如果说朱小八像极了现场的小朋友,那么片中王母娘娘对朱小八的“爱之深、责之切” ,则是每一位家长的真实写照。“这部影片不仅是给小朋友看的动画电影,更像一部‘当代亲子教育指南’ 。有时我们为了寻找所谓的教育良方而忽视了亲子关系的核心,看完这部动画电影后我才明白,亲子关系的本质是陪伴、是互相之间的爱。 ”一位家长对记者表示。

  本次活动主办方聚影汇创始人、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朱玉卿表示,《哪吒之魔童降世》为国产动画电影打开了新的天地,让从业者对动画电影的未来更有信心。 《福星高照朱小八》与现象级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一样取材自《西游记》 ,以儿童形态的猪八戒朱小八为主人公,寓教于乐,很适合阖家观影。人民政协网总编辑李木元则在观影后表示,影片以新形式挖掘传统文化,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打造了国产动画电影的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