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70年儿童电影发展史》亮相图博会
栏目:资讯
作者: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金涛) 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新中国70年儿童电影发展史》日前亮相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本书首次将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儿童电影发展的光辉历程分为四个时期,对新中国少年儿童电影的发展轨迹进行梳理,以历史发展为经,作品为纬,理出一条清晰的新中国少年儿童电影史发展脉络,对儿童电影的发展特点、话语的转变、存在的问题、影响因素作客观的梳理和分析,并且结合国外的儿童电影,作深入的比较研究,呈现出中国儿童电影相对完整的发展面貌,填补了当前学术研究领域的空白。本书配以精美插图,作者条分缕析、查阅大量文献整理而成的中国儿童电影发展年表为国内首创,为从事儿童电影理论研究者提供了珍贵的研究资料。

  新书推介会上,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儿童文学理论家、本书作者谭旭东详细解析了中国儿童电影的四个时期,并与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文化研究室副主任、影评人左衡针对儿童电影目前存在的发展短板以及理论研究价值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