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芭蕾经典《珠宝》:
呈现“交响芭蕾”的独特之美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是中央芭蕾舞团建团60周年,中芭将于9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世界芭蕾经典《珠宝》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表示, 《珠宝》拥有美好的寓意,不仅能让中国的广大观众欣赏到这部享誉世界的交响芭蕾的惊世之美,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同时也是中芭作为国家艺术院团的职责使命。希望通过演绎世界芭蕾艺术大师乔治·巴兰钦的这部杰作来歌颂当今中国日新月异的蓬勃发展。

  芭蕾经典《珠宝》的编导——世界芭蕾艺术大师乔治·巴兰钦,这位有着“美国芭蕾之父”之称的艺术大师,曾被西方评论界赞誉为“20世纪最富有创造活力的芭蕾编导家之一” 。他一生创作了百余部芭蕾作品,全世界几乎所有的知名芭蕾舞团都演绎过他的作品,可谓是给舞蹈带来划时代变化的艺术巨匠。巴兰钦的作品有着鲜明的艺术性、代表性,特别是曾呈现于中芭舞台上的几部经典代表作品,更成为了当时国人开阔眼界、了解和重新认识世界芭蕾艺术之美的一扇重要的窗口:从1987年其代表作之一《小夜曲》 ,到1996年《辉煌的快板》 ,再到1998年《主题与变奏》 、 2002年《谁在乎? 》以及2004年《四种气质》 ,均被中芭陆续搬上中国舞台。新颖的交响乐与芭蕾舞的珠联璧合,也让中国观众深入地领略了巴氏芭蕾语汇形神兼备的美,而“听见芭蕾、看见交响”的神奇魅力,更在其浑然天成的创作中向中国观众展现出“交响芭蕾”的新天地。

  此次,作为“2019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的重头演出之一的世界芭蕾经典《珠宝》 ,则将再一次把交响芭蕾的独特之美淋漓尽致地呈现在中国的舞台。这部首演于1967年的芭蕾经典《珠宝》分“绿宝石”“红宝石”“钻石”三幕,分别代表了三种不同的芭蕾风格,阐释法国、美国和俄罗斯三大经典芭蕾流派的艺术精髓——第一幕“绿宝石”突出了19世纪法国式的浪漫主义芭蕾特点;第二幕“红宝石”营造出热情奔放的美式芭蕾风格;第三幕“钻石”在柴可夫斯基《D大调第三交响曲》的音乐声中,承袭着《天鹅湖》 《睡美人》的足尖风韵,更见华丽高贵、隆重而优雅的古典芭蕾,不仅展现着俄罗斯芭蕾鼎盛时期的辉煌,也昭示着古典芭蕾之美犹如钻石般坚贞与永恒。 《珠宝》中呈现的三幕编成了一部以不同风格组成的交响芭蕾,既充分发挥各个时代舞蹈上的特点,也将带领观众走进芭蕾艺术的时光隧道,使大家聆赏到绚丽多彩的芭蕾艺术之美。

  此次《珠宝》的中国首演由冯英作为总策划、制作人,中芭副团长朱妍和艺术总监助理徐刚作为中方总排练者,特邀外国资深芭蕾大师桑德拉·简宁斯、戴安娜·怀特参与指导排练,著名指挥家帕布罗·米耶戈执棒由中央芭蕾舞团音乐总监助理、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首席王小毛领衔的“芭交” ,著名钢琴演奏家谭小棠也将倾力加盟演出。

  据了解,除了强大的主创阵容,演出阵容更是群星璀璨,中芭首席主演张剑、王启敏、曹舒慈、马晓东将领衔,主要演员孙瑞辰、王晔、鲁娜、邱芸庭、战薪潞、徐琰、郑宇、武思聪、黎文韬,以及优秀演员方梦颖、陈铸明、管文婷、孙艺萌、刘雪晨、张熙、管翀正等中芭明星和未来之星将悉数登场,共同首演这部华丽璀璨而寓意美好的世界芭蕾经典《珠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