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电影史年会长春举行——
回望新中国电影人的初心
栏目:艺林
作者:栋笃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和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电影史年会8月16日至18日在长春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一九五〇年代的中国电影:国家意识、社会变迁、人民美学” 。一九五〇年代是新中国电影的重要起点,也是中国电影史上十分重要的10年。新中国电影从春芽萌生到万象更新,再到百花齐放、成就卓著,电影艺术在人民美学和国家意识的语境中呈现出缤纷的面貌。新中国电影在推动社会进步、建立新的美学规范、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普及科学知识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可以说,从意识形态塑形之优美到文化格局再造之宏大,在百多年的中国电影史上,没有哪个时代比一九五〇年代的电影对中国电影的面貌产生的影响力更大。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砥砺奋进的70年里,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值此华诞,中国电影史学界齐聚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春,研究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这段电影史,犹如回望新中国电影人的初心,为“中国电影学派”建设开启守正创新的新征程。

  在第八届中国电影史年会开幕式上,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海阳、长影集团副总经理鲍盛华分别致辞。在随后的主论坛上,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墨、日本东京大学艺术系教授刈间文俊、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副院长史册、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钟大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道新、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陈犀禾、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研究所副所长王海洲、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虞吉分别作主题发言。

  由于一九五〇年代电影的创作、理论、文化、产业等话题一直是近年来中国电影史学界关注的热点,因此本届年会得到了海峡两岸暨香港地区数十所高校、科研机构、文化机构专家学者的关注,同时来自美国、日本等国的国外学者也给予积极响应,报名学者超过280人,共计收到论文133篇,其中77篇优秀论文脱颖而出入选年会交流,最终汇编的会议论文集厚达869页,汇聚了中国电影史学界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中国电影史年会于2012年创办,现已成为国内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高端学术会议。本届年会期间,学者们围绕理论梳理、人物研究、文本个案、跨文化研究、性别研究、电影方志、电影产业、影史探析、题材片种、香港电影、类型电影等12个主题对一九五〇年代的中国电影史展开全面而深入的讨论。无论是新发现、新观点、新角度、新方法引发的热议,还是不同观点激起的热烈讨论,都彰显了电影史学研究者严谨的治学态度、独到的史学视角和敏锐的洞察力。为期3天的本届年会除了主论坛和分论坛外,主办方还特别放映了多部上世纪50年代颇具代表性的珍贵影片。

  所有历史研究都关乎当代,本届年会的成果兼具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必将有力地推动中国电影各项事业走向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