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举办,业界聚焦——
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将得到重点挖掘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实习记者 郭铂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以“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近日在京举办。大会期间,阅文集团主办了一场主题为“现实书写时代映像”的精品企业论坛。

  在现实题材创作呈现井喷式发展的当下,网络文学特有的想象力丰富、立足大众视角、呈现百花齐放等特点,也在与现实题材的融合中找到了新的发展活力,涌现出一部部与当下普通人的生活和情感产生共振的、人们喜闻乐见的正能量作品。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表示,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深爱的一种文学品类,其他媒介的现实内容也正在引导网络文学读者将注意力放到现实题材中,今年可以说是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发展、培育的重要分水岭。

  为了大力发展现实题材,阅文集团已经连续四年举办现实题材征文大赛,以此挖掘作家,鼓励作家尝试更多现实题材的创作。“从阅文本身来讲,我们希望题材是多样化的、内容是多样化的,除了有优秀的、富于想象力的玄幻、仙侠作品,我们也希望作家能够深入生活,真正去讲现实的故事、讲人民的故事。未来阅文也会把越来越多充满正能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带给用户。 ”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张蓉分享了他对现实题材的看法。

  对于现实题材作品的发展趋势,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及首席专家肖惊鸿认为,“创新”是最好的概括。“内容的创新、题材的创新,涉及网络文学在新时代的边界问题,它是一个边界拓宽的渠道。各行各业的精英加入了网络写作,这也是网络文学走到今天的一个最大的基础,我们的作者其实是没有边界的。 ”

  阅文集团签约作家齐橙、吉祥夜表示,个人的力量是很渺小的,作为网络文学作者,能做的就是沉下心来好好写作。对于现实题材网络文学未来的发展,阅文内容运营总经理杨晨表示:“我们始终想给大家带来更多精彩的文学作品,现实题材作品如果成功,将是社会效益和商业效益的良好结合,非常值得我们去重点挖掘和运作,我确信在未来,现实题材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

  论坛现场还正式发布了“阅文旗下现实主义IP精品书单” ,展现了阅文在数字精品内容、现实题材作品培育等领域取得的突破。书单包括反映国企改革的《复兴之路》 、反映时代变革的《我的一九七九》 、反映“一带一路”的《他从暖风来》 、反映上海创业的《上海繁华》 、反映铁路建设的《中国铁路》以及反映医疗建设、家庭伦理、美食传承、军营成长的《大医凌然》 《姜县人家》 《生活系游戏》 《特种岁月》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