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老舍戏剧节9月亮相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人和人性是我们永远探索不尽的源泉”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老舍先生在《北平的秋》里写道:“北平之秋就是人间的天堂,也许比天堂更繁荣一点呢! ”在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的这个秋天,筹备3年的第三届老舍戏剧节将于9月19日至11月23日在北京举办,以“呼唤戏剧文学精神”的方式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第三届老舍戏剧节以“民众情感、人文关怀、民族语言、国际视野”为主题,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主办,中国老舍研究会、北京人艺、北京剧协协办。戏剧节分为剧目展演、“戏剧茶馆儿”文化活动以及“北京年节”主题展览三大版块。剧目展演包括12台26场演出;“戏剧茶馆儿”文化活动将联合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举办一场论坛,还将携展演剧目剧组举办多场见面会以及老舍作品剧本朗读活动,全方位畅谈戏剧未来;“北京年节”主题展览将重现老舍作品中的年节文化以及昔日北平城,让人们重拾老北京文化记忆。

  “呼唤文学精神”是老舍戏剧节创办的初心,本届戏剧节国内单元作品将是这一初心的映照。无论是为历史遗物注入当下生机,还是在当代剧场进行经典的重新解读,都试图从文本上剖析生命悲欢,以展现时代宏阔的画卷。这一单元将推出的话剧《新原野》是作家万方向父亲曹禺致敬之作,由立陶宛导演拉姆尼·库兹马奈特执导,演员冯宪珍、孔维领衔主演,展现三千年来中国女性在各种社会背景下的命运。曹禺的经典剧作《雷雨》也将登上老舍戏剧节的舞台。国内单元还包括北演戏剧出品的京剧名家演绎话剧《广陵散》 《运河1935》 ,继去年话剧《平凡的世界》亮相第二届老舍戏剧节,陕西人艺又携话剧《白鹿原》再次来到老舍戏剧节,台湾先锋喜剧《三人行不行》也将在这一单元上演。

  “父亲的《原野》在我心中是特别充满情感力量的一部戏,作为编剧我一直自问,能否写一部情感那么强烈的戏,我一直在努力,终于有一天,我觉得我的一个中篇小说《杀人》有可能和父亲的《原野》从剧情、人物等方面发生联系,这是一种戏剧和文学的联系,即把文学变为戏剧,或者说在文学里找到戏剧的生命力,从而向老一辈剧作家致敬。 ”对于将亮相此次艺术节的《新原野》 ,万方如是说。而对于如何能够在当代剧场里让以老舍、曹禺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学精神得以延展,万方则表示,“不论是戏剧还是文学,对于我来说都是写人,人和人性是我们永远探索不尽的源泉,无论写戏、写小说,还是创作任何形式的艺术作品,都是描写人类生存的境遇、人类精神的困惑,虽然未必能找到答案,但是我们要追求、要探索。 ”

  本届戏剧节国际单元将荟萃享誉世界剧坛的名团佳作,演绎大师们的不朽名作。这一单元将有三部作品致敬莎士比亚,包括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的喜剧《第十二夜》 《错误的喜剧》和波兰羊之歌剧团的悲剧《李尔之歌》 。国际单元还将上演法国诺诺剧团带来的萨缪尔·贝克特作品《等待戈多》 ,马其顿比托拉国家剧院的《孩子梦》 ,德国弗洛兹默剧剧团的面具默剧《生命无限好》等。

  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导演布伦丹·奥黑表示,“每当人们让我谈我的作品如何具有当代性、如何与当代接轨,我就会感到很紧张,因为对于我来说,莎翁的作品是永远不会与时代脱轨的,因为他的语言就是当代语言,他探讨的主题永远是跟人息息相关的。在他的作品中不论是爱恨情仇、正面负面的各种情绪,都是我们当代人所拥有的,本来就具有国际性和世界性,不需要把它‘变得’有当代性。 ”布伦丹·奥黑还透露,在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关注的只有两件事,剧本的语言和观众,因为戏剧就发生在语言和观众之间。“如果大家9月来看戏的话,会发现我们的戏和其他的戏有一点不同,我们会原汁原味地重现在莎士比亚环球剧院的演出状态,我们这个剧院没有屋顶,采用的是自然光,所以在剧院里观众将和演员在同一个光源之下,彼此都可以看到对方,我们也不会关场灯。 ”

  老舍之女、戏剧节总顾问舒济介绍,老舍的前半生以创作小说为主,后半生以创作戏剧为主,一生中共创作了包括话剧、戏曲、歌剧等不同形式的43个剧本,其中21部得到公演。本届戏剧节专门组织了“老舍先生戏剧创作”展览,将系统而集中地展示老舍在戏剧创作上的成就。老舍小说多写在1949年以前,而戏剧作品很多反映的是1949年以后的中国,借此展览,观众可以通过一个作家独特的视角回顾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变化和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