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新作说“回天”人话“回天”事
作者:晶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节目中每个故事,都是真切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儿,整台演出很亲切。 ”观众左朝辉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北京市文联主办的“听曲艺·品京味—— ‘回天’主题曲艺新作品专场演出” 8月10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来自北京回龙观、天通苑地区的300多位居民与众多曲艺爱好者一起欣赏了北京曲艺工作者新创作的快板、相声、数来宝、小品、单弦等作品,共同见证了三年“回天”计划给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陈名杰、陈平、陈宁、于长辉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与观众一同观看演出。

  说“回天”人、话“回天”事、讲“回天”变化,接地气是这台作品的最大特色。小品《办公室的故事》生动再现了小区里两支广场舞队伍“抢地盘”的故事。多地区方言的综合运用,对居民拌嘴的生动还原,逗得观众哈哈大笑。可这热闹背后,社区工作人员左右为难、苦口婆心做工作的细节也惹得龙泽社区主任伊然流下眼泪。这个小品中社区工作者的原型,正是伊然。“这说的真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 ”伊然说。

  相声《这儿是居委会》中,两位演员把居委会工作人员曾经遇到的真实故事现场演绎出来。不管是邻里楼上楼下的纠纷矛盾,还是居民生病需要紧急救助,抑或是小区公用活动场地深夜遭受雨水倒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天24小时不关机,随时处理居民反映的各种大小事情……大城小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背后却是无数个工作日里社区人员牵肠挂肚的付出。

  单弦《飞天彩虹》讲述的是回天地区的交通故事。“通勤是个大问题,其实也就六七公里,六点起床,可还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 “早高峰得先往北……坐地铁六七趟愣没挤上去。 ”作品中再现了回龙观居民去上地地区上班时的折腾和尴尬,今年6月开通了自行车专用道,为居民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说的都是我们亲历的事儿,以前从回龙观去女儿家得一个多小时,现在二十多分钟。 ”龙泽社区居民李明明感慨。接地气的节目受到了观众的欢迎和好评。

  据了解,这些作品之所以能生动地展现“回天”地区发生的变化,是因为创作阶段每一步都有当地百姓的参与。早在今年3月,北京曲协主席李伟建带领一支由优秀青年演员组成的采风团,深入回龙观龙泽苑、天通西苑,与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座谈、亲身体验当地百姓生活,为文艺创作汲取大量生动素材。作品完成后,李伟建又邀请“回天”地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北京市文联,与王玥波、李菁、康珣、王波、甄齐、郭迎欢、叶蓬等主创团队成员聚在一起,举行作品朗读会。让居民与作者面对面,现场讨论,进一步完善,最终才有了这些鲜活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