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要有“特色”担当
栏目:钟鼓楼
作者:何勇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国家发改委日前推广了16个特色小镇的5个方面典型经验,同时公布了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淘汰整改的419个“问题小镇” 。相关负责人指出,有些小镇存在名不副实、质量不高等问题,应当引起重视。一时引发热议,一些网友认为,淘汰整改作为规范纠偏的一种新尝试,根本目的是为了发挥警示作用,避免特色小镇建设出现乱象,引导建设文化特色小镇在正确轨道上前行,值得点赞。

  诚然,建设特色小镇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应有之义,有利于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国外,生态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产业特色鲜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并不少见,如达沃斯小镇、普罗旺斯小镇等,我们建设特色小镇也要追求各自特色,而非“千镇一面” 。

  如何独具“特色” ?笔者以为,一方面,特色小镇的“特色”应体现在文化上,包括历史文化、建筑文化、人文风情等。有哲人曾言:文化开启了对美的感知。富有文化特色的小镇,才能唤起人们对美的感知。要让每个特色小镇的文化各有特色,就要深度挖掘这个小镇的建设起源、历史故事、人文风俗、代表性人物等,并在建筑设计、街区打造、产业布局上凸显、放大其历史文化背景,打造小镇品牌性的文化活动,让小镇文化更深入人心。如果缺少文化特色,其他特色就可能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失去最基本的内涵与依托。

  另一方面,特色小镇的“特色”还应体现在生态上。特色小镇是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其实是要具有一定特色的生态环境,达到“想到杭州就能想到西湖、想到苏州就能想到园林”之效。事实上,很多著名特色小镇都是“生态+文化”“生态+产业”“生态+旅游”的综合体。譬如法国普罗旺斯小镇就被称为“薰衣草之乡” ,我们建设特色小镇也可以建设“绿荫垂柳小镇” “桨声灯影小镇”“江南水乡小镇”“田园风光小镇” ……争取每个“生态小镇”都能给我们以最美好的特色风景。

  此外,特色小镇的“特色”也要体现在产业上。在特色文化、特色生态加持之余,特色小镇更要寻求与布局自己的特色产业,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旅游是很多特色小镇都在着力打造的产业,这不仅是一个特色,还是一种发展模式。近年来,我国一些特色小镇或钟情于互联网,或钟情于创业创新,或钟情于美食……如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乌镇不再淹没于无数的江南小镇之中,以“互联网小镇”新姿态走向国际舞台。建设特色小镇就要追求“一镇一业” ,以最有优势的产业吸引世界目光。

  事实上,特色小镇追求文化特色、生态特色、产业特色,其实是在追求公众对它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如坐落于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的“梦想小镇” ,让天下“创客”怀揣梦想纷至沓来;秦皇岛北戴河艺术村,吸引大批知名艺术家和艺术机构前来落户……一言以蔽之,具有认同感与归属感的特色小镇,才具有“特色”担当,而立足“特色” ,不断拓展“特色”的内涵与外延,才能长期保持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