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一张“网”,不仅是为了“抱团取暖”
作者:本报记者 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日前成立民间职业剧团委员会和民间职业剧团联席会——

搭建一张“网”,
不仅是为了“抱团取暖”

  7月13日至15日,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在位于江苏省昆山市的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民间职业剧团基地举办了“2019全国民间职业剧团交流、联谊、讲座、展览活动” ,并成立了民间职业剧团委员会和民间职业剧团联席会。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30多家民间职业剧团负责人参加了活动。对于此次活动,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黎继德说:“我们不仅要‘抱团取暖’ ,还要取得更大的发展。 ”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名誉会长胡芝风表示,系列活动充实饱满、丰富多彩,许多规划和设想令人鼓舞,让人看到了新时代民间戏剧和民间职业剧团的新思路、新格局、新发展,预示着民间戏剧和民间职业剧团的未来生机无限。

  民间剧团的全方面交流

  琼花讲座、琼花论坛、民间职业剧团成果展、锡剧《梨花情》演出……从2018年9月中国戏曲表演学会成立第一家民间职业剧团基地,到如今依托基地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时间过去不到一年,就迅速搭建起了服务民间职业剧团的系列平台——其中,民间职业剧团委员会聘请了包括顾小锦、徐世丕、林瑞武、王红丽、张军、赵建峰、顾卫英等企业家、业内专家为顾问或负责人,为民间职业剧团发展提供多领域支持;民间职业剧团联席会形成常态机制,推动和加强剧团之间的交流、互动与合作;而相对于过去采用展演、比赛、评奖等形式,此次民间职业剧团成果展更是采用展览形式,全面而具有代表性地展示了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34个民间职业剧团的艺术成果。

  “在千百年的戏剧发展中,民间戏剧不仅是戏剧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戏剧之根、戏剧之源、戏剧之本。没有民间戏剧,就没有中国戏剧。 ”黎继德说。在讲座环节里,演艺产业研究专家徐世丕和《福建艺术》主编白勇华分别就中国民营演艺业的生态及发展、新中国城乡戏曲市场变迁等话题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在琼花论坛上,不少剧团负责人介绍了各自剧团的情况、遭遇的困惑,也纷纷表示要依靠国家好政策、社会好氛围,直面现有问题,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承担责任、服务基层。

  “我们希望,这个活动能够把全国民间职业剧团凝聚起来,形成一个民间职业剧团的‘互联网’ ,大家一起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对民间戏曲和民间职业剧团的发展有所推动、有所贡献。 ”黎继德介绍,一直以来,民间戏剧和民间职业剧团都是中国戏剧传承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从业人员、服务观众的数量还是在整个戏剧市场中所占的比重,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在传承发展戏曲艺术、丰富活跃老百姓特别是基层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国家有关支持戏曲繁荣发展和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持续推动之下,这次活动可以说是应运而生、顺势而为,也希望能通过搭建平台、形成机制和引入社会关注、资助等形式,为民间戏剧和民间职业剧团开拓更广阔、更科学的发展道路。

  扎根传统文化,文企结合有发展

  2003年,国家统计局制定了《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标准,首次将表演艺术纳入文化产业分类目录。2005年和2009年,有关部门先后印发了《关于鼓励发展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意见》《关于促进民营文化表演团体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支持民间戏剧和民间职业剧团发展。2015年印发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更明确提出,重点资助基层和民营戏曲艺术表演团体。这些政策,有效推动了民间职业剧团的发展,涌现出了豫剧王红丽、颜永江,晋剧胡嫦娥、杨红丽,越剧萧雅、孟科娟、王杭娟,昆曲张军、顾卫英等一大批优秀的表演艺术家,推出了《铡刀下的红梅》 《龙兴晋阳》 《状元未了情》 《孝庄长歌》等不同剧种的优秀剧目,展现出民间戏剧和民间职业剧团的蓬勃生命力。

  在退休之前,徐世丕曾长期在文化系统工作,参与过相关政策的起草与制定,并对包括民间戏剧在内的演艺产业发展进行过持续的跟踪研究。据他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国艺术表演团体从1000多个发展到了17000多个,其中仅民间职业剧团就占到了大约15000个。在业内专家看来,在这些剧团中,包含着民营的、个体的或多重身份、多种功能交叠的班社、剧团和演出教育机构等,有常态存续的、半季节性演出的,还有因人员身份变迁而活跃在校园剧社、民间职业剧团的过渡地带的,加上各种流动变迁,其实很难对它们进行全面、完整而准确的统计,而且这些数据还随时可能发生变化或更新。

  “传统文化风俗的留存,仍然是戏曲民间生存和发展的原生条件。 ”白勇华介绍,在浙江、福建广大乡镇,盛行宫庙里菩萨神诞日请戏,信众还愿请戏,孩子考上大学、老人做寿、生孩子、盖新房等喜事也都有请戏的传统。在四川成都,观看川剧的传统往往又与吃茶的城市休闲文化紧密结合。与此同时,民间戏剧也出现了一些新现象,一方面是市场竞争加剧,部分地区民间戏剧市场出现短期波动,一方面是伴随系列政策的出台和贯彻落实,政府购买文化服务力度加大,并且出现了“以企养团”的情况。

  此次演出的锡剧《梨花情》 ,就出自江苏宏鑫建设集团所属的昆山千韵锡剧团。江苏宏鑫建设集团文化总监、昆山千韵锡剧团总经理赵建峰透露,虽然集团的主业是路桥建设,但在搞好主业的同时,非常重视对地方文化的资助和支持,并且依托昆山当地深厚的戏曲文化资源,把“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助推地方戏曲发展”定为办团宗旨。四川省绵阳市天青苑川剧团团长周永秀透露,天青苑川剧团非常重视文企结合,也希望形成良性循环的机制,用企业推动戏剧发展,用戏剧构建和丰富企业文化、带动企业的发展进程。

  在活动现场,不少民间职业剧团负责人表示,要把宣传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政策作为重要抓手,做好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多适应形势需要、充分接地气的优秀作品。湖南省浏阳市永红艺术团团长周永红介绍,将继续依托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创作作品,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甘肃省平凉德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蒲虎勤表示,要多措并举,弘扬主旋律,为戏曲培养更多的当代观众。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海峡闽剧团团长杨碧霞表示,要处处以国有专业剧团为榜样、为标杆,绝不因为是民营院团而放松自己。陕西省礼泉县崇信剧社社长解崇信说,演民间戏,在民间演,才能受到老百姓的喜爱,将继续创演更多表现当代生活的作品。

  活动期间,大家对更多地了解国家政策表现出极大的热情——除了关注政策导向,还对民间职业剧团参加各类展演、评奖以及获得资助和专业智库支持、参与政府文化项目等兴趣浓厚。针对这些状况,特别是民间职业剧团竞争激烈、处境艰难、信息有限、渠道不畅等情况,黎继德表示,未来中国戏曲表演学会将争取尽快推出有关民间职业剧团生存状况的白皮书,并通过已成立的民间职业剧团委员会、民间职业剧团联席会等平台,为民间职业剧团的生存、发展提供政策的、专业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