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太阳村”的孩子沐浴更多精神的阳光
作者:烨煜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正在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又迎来一批特殊的小观众, 39名来自北京市顺义区“太阳村”的孩子走进中国儿童艺术剧场,与中国儿艺联合演员许亚军一起观看儿童剧《我们是秦俑》 。这是中国儿童戏剧节自首届至今持续举办的公益系列活动中的一场。

  “太阳村” ,全称为北京市太阳村特殊儿童救助研究中心,主要为父母是服刑人员且无人抚养的未成年子女提供特殊教育、心理辅导、权益保护以及职业培训服务的学校。自2011年起,中国儿艺就搭建了针对“太阳村”特殊儿童的关爱平台,每年都会邀请部分孩子走进剧院免费看戏。而自2011年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至今,每届戏剧节期间许亚军都会自掏腰包租车邀请“太阳村”的孩子到中国儿童艺术剧场观看演出,从未间断。

  曾塑造了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祁同伟、 《李春天的春天》中的梁冰、 《守婚如玉》中的赵明齐等诸多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的许亚军,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76级儿童剧演员班的学生。16岁起他就在中国儿艺工作,曾饰演过儿童剧《东海人鱼》中的虾米、 《小北找爷爷》中的猴子、 《曼卡与国王》中的国王、 《保尔·柯察金》中的士兵等诸多孩子喜爱的角色。如今他虽然较少涉足儿童剧,但回到剧院为孩子服务是演艺生活中重要的内容。

  许亚军资助了“太阳村”的部分孩子并经常送去关爱,除了给孩子们经济上的帮助,他还希望孩子们能意识到自食其力、获得自我生存能力的重要性。因此他经常会购买孩子们的绘画作品,以及孩子们用劳动和汗水收获的农产品。而组织孩子们欣赏戏剧,更是寄托着他对孩子们能接受艺术熏陶、提升审美感受力的期望,希望孩子们沐浴更多精神世界的阳光。他也希望未来会有更多机构和个人给予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艺术的关爱。

  “我特别喜欢艺术,平常也有爱心人士来教我们街舞、二胡等等,走进剧院看演出的机会却很少,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机会。 ”今年13岁的蔡欣怡已经连续3年来到戏剧节看演出,她还记得第一次看音乐剧《小公主》时的激动心情,感恩能够这样近距离地感受艺术。“太阳村”的老师邵鹏超是在“太阳村”成长起来的。他说,在他小时候,“太阳村”的条件很艰苦,孩子们接触不到艺术。现在有了中国儿艺这样的帮扶,孩子们每年能走进剧场看演出,这对孩子们来说是特别好的开阔眼界的机会,通过接触艺术也能感受到孩子们慢慢地从内向变得开朗,能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了。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表示,公益性是中国儿童戏剧节始终秉承的原则。戏剧节期间,每场演出都会有公益票推出,最低票价50元,大剧场低票价占41 %。“戏剧节开幕式我们邀请了文化和旅游部定点扶贫县——山西静乐县的师生代表参加并观看儿童剧《火光中的繁星》 ,这次邀请‘太阳村’的孩子们走进剧场看《我们是秦俑》 ,接下来还会邀请延安保育院的孩子们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看演出。同时,我们还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孤残儿童、低保家庭等困难群体免费派发公益演出票,并邀请其参加戏剧体验活动。希望通过这样的公益活动,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关心这些困难群体的儿童,传播爱心,帮助少年儿童健康快乐的成长。 ”尹晓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