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建设者口述实录》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栏目:资讯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吴月玲) 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以影像记录共和国的亲历者、建设者的百人百集纪录片作品《共和国建设者口述实录》创作研讨会近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宗钗,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赵捷,新华社CNC短视频中心主任、手机电视台台长马宝军以及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单位的专家与纪录片制作方代表参加研讨会。

  《共和国建设者口述实录》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泰康健投联合出品。该片总导演,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博导张雅欣介绍, 《共和国建设者口述实录》将以口述历史的方式,连接起国家、家庭和个人,将共和国建设者们逝去的青春故事拉回历史舞台,从斑斓的个人记忆中窥见时代的掠影,是一部“国家相册” ,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和社会意义。

  与会专家从主题立意、商业合作、拍摄制作等角度,对《共和国建设者口述实录》进行了分析、评价。他们认为,该片在纪录片的品调和市场化的植入之间,做到了不偏不倚,把个体记忆融入社会记忆,让共和国建设者的事迹串联起了整个国家的记忆,能够帮助人们清晰地触摸历史、传承历史。其叙述的层次丰富,剪辑方式和叙述的语态充满了青春气息,非常适合移动端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