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青年二胡、古筝骨干增强“四力”培训班举行
作者:张行彬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中国音协、徐州市委宣传部、刘天华阿炳中国民族音乐基金会主办的全国中青年二胡、古筝骨干(含新文艺群体)培训班开班仪式6月24日在江苏徐州举行。此次培训为期一周,来自全国近120名二胡、古筝青年才俊共聚徐州。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刘长福、朱昌耀、金伟,古筝演奏家、教育家王中山、周望、王蔚,音乐学家张振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媛媛等名师将现场授课。

  开班仪式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为学员作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繁荣文艺创作—— 〈二胡与古筝作品创作的漫谈〉 》的专题讲座。叶小钢首先从作曲家、演奏家的角度解读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路径,而后结合具体作品逐步展开授课主题。他勉励学员们要提高音乐审美的能力,解读作品的能力,创作的能力和创新发展的能力。

  培训班将于6月29日结业。王宏、王建、徐宝亚、卢波、王雪春等来自中国音协、江苏省文联、江苏省音协、徐州市委宣传部、徐州市文联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

  (张行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