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先辈足迹 不忘艺术初心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实习生 尹德容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美协赴古田革命老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座谈会——

追寻先辈足迹 不忘艺术初心

  一座飞檐翘角、白墙青瓦的古建筑坐东朝西,庄重古朴,参天古木掩映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格外耀眼,这里便是古田会议旧址。6月13日至19日,中国美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革命老区开展慰问采风创作活动。该活动是中国美协按照中国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和指示要求,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之后组织的一次文艺主题活动。

  6月14日,慰问团一行20余人在瞻仰毛泽东雕像、参观古田会议旧址等地之后,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座谈会。在会上,美术家逐一发言,畅谈参观学习后的感触、感受和感悟。北京美协副秘书长柳妍说:“这几年,在中国美协的带领下,全国美术家参与的重大题材创作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观众在美术馆看到这些作品,那种画面感的冲击可能比听报告要更震撼。 ”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美协主席王来文多次赴古田镇采风创作,他表示古田镇是一片神奇的红土地,每次来都有新的体会、新的感悟。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方向、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高毅等表示,作为艺术家,创作一定要紧跟时代步伐。此次到古田采风创作,重温那段红色历史,积累了更多的素材,这对于今后的创作大有裨益。

  当日下午,美术家们在古田会议旧址写生采风,面对青山绿水,参与此次活动的美术家们内心激荡的是对那段革命往事的记忆。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全国公安文联美协主席李冬专注于描绘古田会议旧址。“它在青山绿水环抱中,周围郁郁葱葱,可谓是翠接岚光、清远逸韵。”李冬说,“‘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挺立在旧址后方,十分醒目。”他在写生创作中,注重笔墨、色彩、构图,画面升腾出一种难以言说的气韵,让客观现实在氛围的烘托下转换为蕴涵深刻的艺术表达。浙江桐庐美协主席黄伯君创作了《红色古田》 《东湖颂》 《溪南追古》 《绿色闽西》等作品。他说:“在这方革命的圣地,既可以用画笔描绘红色历史,又可以追忆闽西独特的传统文化,还可以记录当下闽西百姓守护的这方绿水青山。”

  在为期7天的活动中,中国美协还向上杭县古田中心小学和华喦书画院捐赠了美术书籍,让孩子们开心不已。“作为乡村学校,学校艺术资源匮乏,中国美协组织美术家进校园并赠予学校美术书籍,对我们这样的革命老区学校的艺术教育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古田中心小学校长赖焕明说。

  此次活动期间,中国美协还组织美术家参观了漳平市农民画院、漳平市农民漆画院,与当地美术家进行艺术交流和创作指导。美术家们还不辞辛苦,与当地进行了笔会,共同创作了美术作品奉献给革命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