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见证丝路文化的交流互鉴
作者:刘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央歌剧院原创歌剧《玛纳斯》在吉尔吉斯共和国上演——

再次见证丝路文化的交流互鉴

  “此次中央歌剧院在吉尔吉斯共和国首都比什凯克演出原创歌剧《玛纳斯》是应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热恩别科夫一年前的邀约而来,履约践行。歌剧《玛纳斯》在吉尔吉斯的成功演出,牵动着的不仅仅是中吉两国文化交流的风帆,更是唱响了‘一带一路’千百年来一脉相承的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 ” 6月11日,中央歌剧院应2019上合组织国家首脑峰会轮值主席国吉尔吉斯共和国的邀请,在上合峰会期间,于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芭蕾歌剧院上演由中央歌剧院原创的大型歌剧《玛纳斯》 。

  当天晚上,可容纳884人的剧场内座无虚席,包括艾辛纳利耶夫、奥穆尔别科娃、扎曼库洛夫等在内的吉尔吉斯共和国国家议员、政府官员、“玛纳斯奇” 、专家学者以及演员等前来观演。“ 《玛纳斯》史诗是中吉两国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吉两国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希望此次访演将有助于进一步密切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巩固中吉传统友谊。 ”中国驻吉尔吉斯共和国大使杜德文如是说。

  “太神奇啦! ”一位当地画家兴奋地说,“很惊喜,有我们国语字幕,演员表演非常到位,完全没有理解的障碍。我感觉不到是外国的艺术家在表演,感觉就是我们国家自己的演员,把《玛纳斯》这部剧的灵魂展现得淋漓尽致! ”吉尔吉斯共和国著名的“玛纳斯奇”巴克特别克·马克苏托夫表示,非常高兴看到歌剧《玛纳斯》的演出,对中国亲人创作的这部歌剧非常满意。

  演出现场响起掌声30多次,谢幕时长近20分钟,兴奋的观众不断地鼓着掌高喊着剧中“赛麦台依”“卡妮凯”“玛纳斯”的名字,用最真挚最热烈最持久的掌声表达着他们的欢欣鼓舞。“这个歌剧演出对我们吉尔吉斯斯坦人来说,是非常荣耀的礼物,感谢你们的演出。感谢中方的领导人支持《玛纳斯》拍成歌剧,我由衷地祝愿中吉友谊越发深厚。 ”一位87岁的老者激动地说。

  演出结束后,吉尔吉斯共和国文化、信息和旅游部部长扎曼库洛夫代表吉尔吉斯共和国向中央歌剧院全体演职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向中央歌剧院负责人以及《玛纳斯》演员们赠送了礼品。

扫一扫浏览文图及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