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艺术走出剧院
——记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化惠民活动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31日,上海中山公园大草坪上人头攒动,由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获得者王平、由长平、陈素琴、周虹、梁伟平、曾小敏、刘丹丽、曹舒慈、雷佳带来的文华表演奖集锦专场演出正在上演——评剧《母亲》选段“儿疼娘” 、话剧《千字碑》片段、粤剧《白蛇传·情》之“钟情” 、民族歌剧《白毛女》选段“北风吹” ……观众席中时而掌声阵阵,时而叫好声连连。

  “我觉得参加这样的活动意义非同寻常,所有的艺术作品都是从人民中来,把人民的普通生活凝练成高水准的艺术品再回归到人民群众中去,是艺术作品的最终归宿。这种最接地气的惠民演出也是艺术家与观众近距离沟通交流的最佳平台,非常有意义。 ”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获得者、评剧表演艺术家王平表示,参加文华表演奖专场演出心情十分激动,“艺术家与人民就像鱼与水、树与藤,紧密相连,不可分割。为人民抒怀,我们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 ”

  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5月20日至6月2日在上海举办。中山公园是本次文华奖惠民演出的户外演出场地,十二艺节期间,在此上演了12台文华奖参评参演剧目,内容涵盖歌剧、舞剧、木偶剧、杂技、音乐会等多种形式,真正实现了让艺术走出剧院、走到户外、走近广大市民身边。

  本届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办节宗旨,除文华奖的惠民演出外,群星奖惠民演出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在群星奖惠民演出中,将决赛的舞蹈、音乐、戏剧、曲艺四个艺术门类84个节目打散,按照不同门类、不同省市进行组合,组成音舞惠民场和综艺演出惠民场,走进社区、校园、商场、公园、部队、企业开展惠民演出24场。

  “做群文工作非常有意义,每天都能收获群众的笑声和点赞声。我们面向群众,秉持着接地气的服务态度和专业化的创作标准,以期提升他们的审美素养。 ”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主任叶笑樱说,他们创作的器乐重奏《和·鸣》获得第十八届群星奖,目前已下社区演出了近30场。

  “我就来自群文家庭,妈妈是群众艺术馆的舞蹈老师,爸爸是工人艺术团的舞蹈骨干。 ”群星奖评委、舞蹈家黄豆豆说,小时候站在侧台看群文演出,很多群文团体演的都是专业团体的节目,随着国家对群文的重视,现在的群文作品更多的是演自己、演生活,表达群众自己幸福的生活。群文创作找到了一条自己的路,就是扎根生活的创作初衷、源于生活的艺术创作、高于生活的舞台表达。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惠及更多群众,“云上群星奖”成为本届群星奖一个突出的亮点——依托国家文化云、上海文化云,联手140多家地方文化云,从中央到省市层层推广,开创公共文化传播新模式,传播效应无限延伸。截至5月30日9时,“云上群星奖”专题总访问量4428 . 5万人次,其中直播访问量1943 . 7万人次,超额完成十二艺节“千万观众在线上”的目标。

  为进一步推动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除文华奖、群星奖的惠民演出外,本届艺术节组委会还策划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如,艺术节期间, 51台优秀剧目在上海的19个剧场演出102场,涵盖戏曲、话剧、儿童剧、曲艺剧、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杂技剧等多种艺术形式,演出均有部分低票价惠民,其中低票价占比超过60 %;举办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共设立33个特装展区,全国各省区市705家文化机构携1169个演艺作品及5757种文创产品参展,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第一次在这一平台亮相。博览会期间,累计有5万余人次入场,享受艺术的滋养。

  此外,本次公益惠民活动还涵盖了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等多方面内容。展览期间配合展览内容邀请美术、书法篆刻、摄影展览艺术委员会专家、展览入选艺术家,以中华艺术宫为主场地,以全市16个区的文化馆、社区文化中心为分场地,开展公共教育和文化惠民活动,包括名家讲座、专家导览、艺术体验等。邀请市民在线观赏展览、参与艺术普及、体验文化惠民成果。

  同时,上海市也启动了“百万市民看大戏游上海”活动,结合十二艺节的精彩剧目和展览展示,组织了一批具有上海特色文化元素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发布了一批上海文化旅游精品路线,提供了一批优质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推出了一批优惠的文化和旅游产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文艺才能发挥最大正能量。这不仅是举办十二艺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在办节过程中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诸迪表示。新闻链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落幕

  本报讯(记者吴华) 6月2日,由文旅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落幕。当晚举行的闭幕式上,第十六届文华大奖揭晓,话剧《谷文昌》 《柳青》 、秦腔《王贵与李香香》 、豫剧《重渡沟》 、苏剧《国鼎魂》 、河北梆子《李保国》 、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天路》《草原英雄小姐妹》等10部作品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按艺术门类划分,排名不分先后) 。这些作品涵盖现实题材、革命历史题材和优秀传统文化题材,以人民为中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代表国家艺术形象、具有时代水平的优秀作品。

  同时,万晓慧、王平、由长平、陈素琴、周虹、梁伟平、曾小敏、刘丹丽、曹舒慈、雷佳等10位文艺工作者获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分门类按姓氏笔画排序) 。

  闭幕式上还进行了中国艺术节节旗交接仪式,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将于2022年举行,由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共同主办。

  除专业领域的文华大奖外,在5月31日举办的第十八届群星奖颁奖仪式上, 《保卫娘子关》 《红高粱》 《村官三把手》 《赤子归心》等涵盖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4个艺术门类的20个作品获奖。获奖作品题材丰富,观照生活、观照现实,深受群众喜爱,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我国群众文艺创作的优秀成果,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群众文艺新面貌、新气象。

  本届中国艺术节以“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为主题,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的新成就、新面貌,唱响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