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一场有中心、有价值的展览
——“2019铸梦计划·成都”活动侧记
作者:李晓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联工作、文艺工作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提高主题展览的有效策划才能符合文艺繁荣发展的需要,由此策展必须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书写人民,歌颂人民,扎根本土,深植时代,提高展览的精神高度和文化内涵。这需要策展人和艺术家有高远的志向,良好的品德,坚持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促进作品的社会影响力、传播力,策划以人民为中心的主题展览。 ”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在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2019铸梦计划·成都”活动上作题为《培根铸魂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的专题讲座时如是说。

  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承办,四川省文联协办的“2019铸梦计划·成都:围绕中心工作提高策展水平——主题展览的有效策划与实施”近日在四川成都举行,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全国市县级文联负责人研修班往届学员共60人参与此次活动。活动期间,郑晓幸、陈小波、冯石、杨柏林、袁钦玲、汪同茂、晏壁等专家导师围绕主题分别进行了专题讲座、互动教学、案例分享、策展实践、现场教学等多项内容,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学员的策展水平和艺术素养。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小波在策展实务教学中讲道:“2014年6月我在巴黎策展的‘中国梦——中国的文明与道路’ ,这个展览基本上是一个命题作文。刚开始真的是让我无从下手,直到在中国照片档案馆里看到那一张张真实还原了中国人日常生活场景的照片,我找到了答案:中国梦,更多是寻常百姓平常的梦。那些动作、表情、服装、房屋、道路的背后,那些独特的生活方式折射的恰是一百年来在中国发生的一系列变化,也就是中国人寻梦的整个过程。 ”陈小波认为, “策展思维”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和我们任何一个人的生活都有关系,具有“策展思维”的展览推动了艺术的发展,让更多的人走近艺术甚至成为艺术家,策展本身就是一门艺术,好的展览可以点亮更多人的眼睛。在教学课程最后,她给在场学员提出了建议,一个策展人不仅要具有艺术价值的影像资源,同时要兼顾资源的学术价值,策划出塑造当代中国文化形象的主题展览。

  谈到要注重策展的学术性这一点,四川美术馆策展部策展人冯石在以《美术馆的文化立场:历史性的未来建构——以四川美术馆馆藏体系史学研究与策展实践为例》的案例分享上做出了深入的论述,讲解了研究性展览的缘起与学术走向。对于如何回答“我们需要怎样的美术史? ”和“我们需要怎样的学术展? ”冯石提出了她的看法, “当下的美术史书写,应该具有严谨客观的美术史书写逻辑,具有历史的视野和未来的胸怀,应该具有准确的史学态度,又能进行开放性的思考和转化。 ”在她看来,“当下基于美术史学所进行的学术展,应该具有清晰的史学线索、张弛有度的展览节奏、有温度的视觉呈现,以及最重要的,具有客观而开放的学术胸怀。我们应该对观众有信心,对历史有信心,对时间有信心,因为在生命本身不可回避的有限性下,它们才是展览生发的根本目标。 ”

  “一个好的展览项目在启动时一定要遵循‘3 W 1 H’原则,即‘为什么立项,谁是干系人,目标是什么,如何启动’ ” 。关于项目管理在策展中的应用,中国文艺研修院相关负责人具体介绍了项目管理的范围、时间、成本规划方法,并以文艺研修院主办的《问渠》 《永远的长征》展览为案例讲解了如何在策划过程中应用项目管理的工具、方法创建工作分解结构,形成甘特图,分节点完成工作,科学系统且实操性强的讲解给学员们带来很大启发。

  “策展是理论指导下的经验行为,是策展人的世界观、文化观、价值观在展览中的表达,策划一场有中心、有价值的展览是策展人、摄影师寻觅知音的过程。 ”中国摄影家协会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教务长袁钦玲很好地总结了策展中需要关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