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民画展勾勒新时代新乡村
栏目:资讯
作者:董振礼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美丽乡村·白桦相约”全国农民画展近日在吉林省桦甸市开展,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幅农民画精品尽展风采,不仅展现了鲜明的地域特色、民族特色,也反映了当代中国农民画创作的整体风貌与水平,更体现了当下人们幸福美满的生活面貌。与往届农民画展有所不同,此次画展从创作题材、创作技法、用色选择、构图布局上都做出了大胆尝试,画风强调与时俱进,用新视角勾勒新时代新农民、新风貌、新乡村。

  吉林省桦甸市作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农民画已经渗透到桦甸人的日常生活中,这里不但有农民画主题银行、农民画主题餐厅、农民画主题村等众多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农民画宣传展区,同时,桦甸市还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将农民画纳入冰雪节、白桦节等域内外主要文化活动中,提高了农民画品牌的知名度,将农民画做成“朝阳产业”“富民产业” ,带动了农民画产业升级发展。

  “中国农民画行业建设与产业发展”研讨会、“让农民画家说画” ——中国农民画艺术交流专场等系列活动同期举行。

(董振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