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平台要让青年“敢有梦、勇追梦、勤圆梦”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青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青年也已经成为网络主力军,尤其是各大直播平台上的闪亮主角。新时代网络青年如何继承发扬五四精神?网络尤其是直播平台如何帮助青年承担起时代责任?5月10日,由光明网主办,酷狗音乐、酷狗直播协办的“百年五四·青春中国——直播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座谈会在京举办,多位业界专家及酷狗、映客、斗鱼、虎牙、“B站”等多家互联网平台代表与会探讨。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10 - 39岁群体占总体网民数量的70 . 8 %,其中20 - 29岁网民占比最高,达27.9 %。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的《青年发展蓝皮书》调查指出,对青年获得知识、学习技能和增加收入、促进就业等多方面,互联网都具有积极意义。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认为,作为伴随互联网出生、成长的当代青年,与互联网已成为“命运共同体” ,青年们通过网络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作出贡献,传递正能量。作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直播平台是近年来互联网异军突起的新秀,为青年提供了多元发展渠道。有的青年在直播平台上成为歌手、音乐创客,传播自己创作的音乐;也有青年推荐介绍自己的家乡,展示家乡风俗风光,促进家乡旅游与商业发展;有青年在直播中做公益,开设艺术课程,帮助偏远地区儿童全面发展;也有青年在直播平台上展示非遗技艺,传播中华文化;等等。与会专家表示,本领过硬、勇于创新、文化自信、砥砺奋斗已经成为网络“新青年”的标签。直播平台逐渐走出初期的混乱,不断激发青年的潜能,焕发正能量,不仅仅是娱乐工具,更成为青年创业阵地,成为青年与世界沟通的窗口。酷狗直播的主播代表古筝盼盼来到座谈会现场,演奏古筝,并分享了成长心得,表示“直播平台不仅仅是一个可以让自己表演才艺的地方,同时在这里也得到了提高锻炼,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地” 。

  青年在直播平台的发展离不开平台本身的定位与引领。与会专家表示,希望各互联网平台能够担负起平台的责任,悉心教育、引导青年人,做青年人的引路人。各大互联网平台也已经开始通过各类充满朝气的活动吸引青年人参与,为青年人的奋斗提供扶持,助力青年立足时代需要,发展自我,勇于创新。以酷狗为例,在今年五四前后,酷狗短视频短酷和光明网一起开展了“我们都是追梦人”短视频大赛,征集青年新时代宣言,展现青春风采;同时,和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一起,联合开展了“筑梦青春奋斗无悔”主题朗读大赛。两个活动在网上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情参与,体现了当代青年对于青春、对于奋斗的热忱。酷狗还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扶持有梦想有潜力的人才,如酷狗直播学院不仅传授声乐技巧,还开设爱国主义教育,提高主播的职业素养,培养优秀的音乐人。几位专家不约而同地表示,直播平台不仅引领青年创新创作,同时帮助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树立文化自信,要让更多年轻人能够利用直播平台“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