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劳动者源源不断地提供精神食粮”
——河南文艺名家在京慰问河南籍务工创业人员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实习生 郭铂  来源:中国艺术报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 ……近日,作为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五一慰问河南籍在京务工创业人员戏曲演唱会在京举行。李树建、范军、杨华瑞、王惠等河南文艺名家携精彩节目来京,向劳动者致敬。

  活动现场,大批在京河南籍务工创业人员早早赶到、兴奋不已,他们着装整洁,秩序井然,在观众席间坐成了红、蓝、黑、黄等不同颜色的方阵,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

  河南籍在京务工创业人员代表、首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连友用“特别高兴”来形容自己的心情。“我特别喜欢豫剧。今天,这么多艺术名家从老家河南赶过来慰问我们,让我深受感动。今后一定更加努力,绝不辜负父老乡亲对我们的期待,在首都北京为河南增光添彩。 ”

  器乐表演《锣鼓喧天春意浓》拉开了演唱会的序幕。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名家轮番登场。李树建、范军、王惠、杨华瑞、虎美玲、杨帅学、王宽、白军选、孙敬朋、付梅、拜小荣、席梦、任奕斐等豫剧、戏曲、曲艺名家和新秀奉献了《大登殿》 《五世请缨》 《朝阳沟》 《破洪州》 《我爱我孙》 《贞观家事》 、相声《河南元素》 、曲剧《徐策跑城》 、戏曲小品《婆媳之间》 、武戏《大闹天宫》 、四平调《小包公》 、京剧《卖水》等选段和节目。河南籍在京务工创业人员代表带来了器乐合奏《你家在哪里》 ,全体演员共同唱响《朝阳沟》选段“祖国的大建设一日千里” ,将演唱会推向高潮。

  “这些年,数十万名河南劳动者为首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是河南人的一面旗帜,为出彩河南赢得了美誉。作为文艺工作者,出名人不能忘了出力人,河南多位文艺名家不提分文报酬,积极参加此次慰问演出活动。 ”李树建表示,只有深入基层才能出精品,只有扎根人民才能出力作,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广大劳动者源源不断地提供精神食粮。

  此次演唱会由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政府驻京办事处、河南省文联主办,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北京河南企业商会、梨园频道、河南豫剧院工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