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研究的心态和视野很重要
作者:本报记者 马李文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举办“2019携手铸梦”专家辅导会,学员表示——

保持研究的心态和视野很重要

  “没来参加辅导之前,我的项目侧重在以青绿山水技法,画一张包含有代表性的西部石窟的大画和几张写生稿,但是经过三位老师的指导,我决定把重点放在文献研究和视频记录上,我感觉我身上的任务变重了,辅导给了我研究的心态和视野,让我能够用艺术的思维去完成一个综合性的项目。导师告诉我,新疆克孜尔石窟有一批研究人员常年在艰苦的条件下抢救壁画,我准备艺术地去呈现石窟修护人的生活状态。 ”四川美术馆研究员、 《遗迹·现场》美术展项目执行者叶莹参加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2019携手铸梦”项目专家辅导会后欣喜地说。

  今年,“铸梦计划”从以往的11个艺术门类中选出了5个门类进行扶持,对每个项目的扶持资金有所增加。在这场辅导会上,冯双白、罗怀臻、居杨、杨越峦、查明哲、佟睿睿、冯小宁等舞蹈、戏剧、摄影、电影、美术专家对这5个艺术门类的15个项目进行了辅导。

  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对叶莹说:“一张画的受众是特别有限的,你的项目是一个泛艺术的项目,项目中包括对石窟的考察,有案头学术工作,有用来传播的微视频。现在有很多人进不去石窟,你用时代的语言让人们去了解石窟,探索考证每个洞窟的文化内涵和‘一带一路’的历史背景脉络。这种情况下,你画得怎么样已经不重要了,只拼技巧永远有更好的。 ”高鹏认为,无论使用声音、装置、影像还是肢体语言表达,是否敏锐地与时代发生真情实感的链接是考量艺术家的标准,当下的媒介有过去的架上绘画所不能取代的价值。他建议叶莹继续寻找有意义的话题,不能只把微视频的拍摄看作一种传播形式,在信息碎片化的时代,这个微视频不能甘于淹没在网上众多的视频中,要用当下的媒介链接当下的“强情感” ,引领人们尊重文化。

  画家白蒂入选的项目是油画《追梦人》 ,她追求具象表现主义的绘画色调深灰,人物的面目模糊,为强调绘画性,她用笔触表达情感而舍弃了画面细节。时代中有迷茫和困苦的感受,导师则更为看重表达这些感受的同时是否有前行、向上的情感走向和积极健康的时代语言。对白蒂的画,导师们的第一观感就是“苦涩”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专职画家李传真提醒道:“人怎么可能天天在这样一种情绪里面呢? ”高鹏则讲述了对当代艺术的观察:“很多人不是骨子里有批判精神,如果为了批判而批判就过头了,这样的作品代表了很大一个群体,如果艺术的关注点不够明确、不够真诚,就会让观众产生一种误解。 ”

  “你被劳动感动过吗? ” “千万不要画几张照片,然后把它们组合起来,美展上都是这样的作品。 ” “其实评委也渴望看到新作品,实在没有了就只能选技巧好的。 ” “用技巧抠细节只是基本功,去找更有力有个性的形象,千万别墨守成规,来这里的目的是提升认识。 ”新疆文联副主席郐振明和李传真针对绘画内容和技法的辅导循循善诱、切中肯綮。

  “每个艺术家对艺术都有不同的看法,导师的辅导从各种角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接受辅导的国家一级美术师鲍古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