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9月亮相福建
作者:邱振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邱振刚) 4月25日,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新闻发布会在福建省南安市举行。记者从此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福建省文联共同主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福建省曲协、 《曲艺》杂志社、泉州市文联、中共南安市委宣传部承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将于今年9月11日至14日在福建省南安市举办。

  欢乐汇期间,将举办3场不同主题的曲艺专场展演,分别是“牡丹芳华” ——中国曲艺送欢笑走进福建南安暨中国曲艺之乡挂牌演出, “海峡情深” ——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优秀曲艺节目走进南安交流演出, “薪火相传” ——两岸青少年曲艺交流暨经典曲艺作品示范演出;还将在南安市举办海峡两岸曲艺文化交流座谈会以及文艺采风创作等活动。另外, “成功杯”首届海峡两岸题材优秀曲艺作品、短视频征集评选活动已经启动,面向全球征集作品,在欢乐汇期间将邀请获奖代表与会,征集到的优秀节目也将在欢乐汇活动中进行展示。据主办方介绍,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活动是大陆对台交流重点项目,每年在福建和台湾交替举办,自2011年创办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8届,在推动海峡两岸曲艺界交流互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两岸民众情感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反响。

  4月23日至24日,中国曲协还组织了多位来自全国各地、不同曲种的曲艺名家,在南安开展了创作采风活动。南安作为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众多的历史古迹、丰厚的文化底蕴给曲艺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曲协副主席、四川省曲协主席、四川谐剧表演艺术家张旭东表示,这次采风,是曲艺家们为海峡两岸欢乐汇积累创作素材的宝贵机会。自己曾两次赴台演出,都受到当地观众的热情欢迎,在台东大学等地演出时,一个节目表演完后往往还要连续多次返场,宝岛人民对祖国传统艺术的热爱令人感动,自己也直接感受到了两岸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来自福建泉州的南音表演艺术家庄丽芬也多次来到一水之隔的台湾,从事南音的表演、教学,她说,不但南音在台湾有着众多的学习者、欣赏者,还有很多祖国的传统艺术在台湾也获得了良好的传承。作为文艺工作者,有义务通过文艺这座桥梁,通过更多像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这样的文艺活动,为深化两岸之间的联系作出更多贡献。

  曲华江、林瑞发、许旭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