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延辉《奎虚阁》书写藏书楼故事
栏目:资讯
作者: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何瑞涓) 近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作家出版社、山东省作协主办的“王延辉长篇小说《奎虚阁》研讨会”在京举行,吴义勤、赵海虹、路英勇、陈文东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白烨、张陵、梁鸿鹰、施战军、贺绍俊、叶梅、王干、刘大先、刘琼、王秀涛、崔庆蕾等20余位专家与会研讨。

  该书以历史悠久的藏书楼奎虚阁的历史变迁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欧阳童从一个少年舞蹈演员成长为古籍鉴藏专家的生命轨迹,描述了奎虚阁楼主后代在新中国成立后以及20世纪90年代末的生活情景,并围绕奎虚阁“藏书”在不同时代的命运遭遇,展现“书”在国人心中的地位、价值和意义,表现了知识分子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情怀。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这部小说把书的命运、人的命运和时代的命运结合,视角独特,别具匠心,从一个人的精神史,写到国家民族的精神史,既具有个人细微视角,又辽阔宏大,语言雅致、真实、自然,人物塑造饱满,故事充满了隐喻和内涵,是一部具有较高水准的长篇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