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桂英”来夺“梅花奖”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黑龙江省京剧院排演的京剧《战洪州》作为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剧目日前在广西南宁上演。该剧主演张欢凭借饰演剧中穆桂英一角进入中国戏剧梅花奖终评公示名单。

  这出京剧传统剧目是此次竞演唯一的武戏,讲述穆桂英、杨宗保等北宋将领共破辽兵“洪州之围”的故事。剧中展示了高难度的武戏技巧,如黄沙渡口的“趟马”圆场,吸收了内蒙古乌兰牧骑马舞的动作,穆桂英跑圆场时,背上的四面靠旗纹丝不动,脚底像在水面上漂浮,时而跑小圆场,时而跑S形圆场,时而搓步勒马,时而花梆子骑马观望。随着技巧的展示,观众的掌声也不断响起。演出中展现的“靠旗打出手”是京剧大师关肃霜设计的独门表演技巧,表演难度非常大,敌兵的枪向穆桂英飞来时,她用背上的靠旗接住,以旗杆绕枪,最后将枪侧踢回去。舞台上多杆枪在空中飞舞,穆桂英以枪、旗、踢分别接、挡,既从容不迫,又惊险万分,赢得台下惊呼、叫好连连。

  戏中穆桂英为元帅,杨宗保为先行,他们既是妻子与丈夫,又是上级与下级,在人物关系的表现上多有微妙之处。张欢说:“这出戏刻画的是年轻时候的穆桂英,虽然是武戏,但对人物刻画的要求非常高,她20多岁,有活泼的一面,有对杨宗保的爱情,但她是元帅,在营中、阵前,要有统领全军的气场,当其他人不在的时候,又要体现出妻子的温柔,展现出夫妻间的感情交流。 ”在表演上,元帅与妻子的双重身份不是分别呈现,而是有层次地糅合在人物的言行中。“穆桂英领兵顺利渡河,她知道是杨宗保作为先行做了充分的准备,她欣赏丈夫,想称赞他,但是作为主帅,又不能主动表扬他;杨宗保年轻气盛,出战被围,穆桂英作为妻子担心他,作为主帅,又要严惩他不遵将令。 ”

  此次“梅花奖”竞演,张欢在舞台上挥洒自如,离不开师父邢美珠的助阵。在谈到师父往日的教诲时,张欢总忍不住哽咽:“学习关(肃霜)派需要有一副好身体,要有充足的体力,学戏的时候,师父就给我炖汤,做好吃的。每次下乡演出,师父都会在边幕条看着我。这出《战洪州》就是在边幕条学会的,那个时候我们演出很多,在备场的时候,或其他演员演出的时候,师父就在边幕条给我说戏,那时她觉得我演得太孩子气了,她说,穆桂英是主帅,台步要稳、要慢,气场要镇得住。我觉得师父就是我的镜子,我在追求艺术的时候,有各种想法、各种尝试,师父总是像修剪枝叶一样,把我旁逸斜出的枝条修剪好,无论什么时候演戏,我都愿意让师父再给我说说,我离不开师父。 ”

  “最早学这出戏的时候,我自己的感受还不多,夫妻感情体会也不够深刻,现在拿出当时的影像来看,真的就像老师说的,像个小孩。 ”张欢说,通过多年的反复磨练,尤其是在各地演出,有时候演到穆桂英与杨宗保的夫妻感情戏,台下的年轻观众会有共鸣,在和观众的这种沟通中,她觉得自己提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