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国际化缺的依然是人才
栏目:艺术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发展国际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华语电影联盟携手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和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共同主办。这也是华语电影联盟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举办的第四次华语电影发展国际论坛。论坛以“凝聚力量、合作共赢”为主题,汇聚全球各地华语电影节代表以及中国电影界知名专家学者、电影机构负责人,大家就电影人才培养、海外市场拓展、电影项目合作等展开交流,希望通过华语电影人的共同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助力中国电影国际化。

  电影行业需要跨界合作

  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华语电影联盟轮值主席文隽阐述了今年香港电影发展的新趋势,他说,过去四五年间,香港冒出80多个新导演, 130多个新演员,“特区政府有一个电影发展基金,去年拨出10亿港元辅助香港电影业,培养新导演和新演员。而且,国产片和合拍片不再限制香港电影人的参与;所有香港电影、电影人能参与内地所有电影节的奖项提名,我们有机会拿奖了;一些好的片子也可以申请内地的优惠政策奖励,这几项都是对香港电影人的一个鼓励。 ”文隽表示,随着当下电影市场环境、电影扶持政策越来越好,香港电影人对未来发展也信心倍增。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在所作的题为《文化逆向时代的电影光芒》的主题演讲中,谈到电影发展过程中的文化传播问题。卜希霆表示,电影是可以跨国界了解一个国家的最好载体。对于如何更好地推动电影文化传播,他提到三点建议:跨界合作、多维更新、行业自律。“电影行业需要更多资源性的整合,更丰富的业态整合,电影也需要技术革新的推动,这种更新和多维推动,除了技术,更多的来自于观念,观念对于电影,尤其对于电影人来讲尤为重要。 ”卜希霆还谈到去年的《电影产业促进法》出台,他表示,除了法律对电影发展有更好的刚性维护之外,更多的还是需要行业自律,需要电影从业者把电影作为一个无上荣光的事情去做,对电影始终保持敬畏感。

  培养人才,拓展华语电影市场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版图上占据更重要的地位,华语电影的国际化步伐日益提速,国际电影市场的多元化为华语电影创造了机会,同时也提出了挑战,要求越来越多的国际化电影人才参与到华语电影的发展中去。

  本次平行论坛的第一个环节即围绕“如何创建创新海外人才培养合作平台”展开。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看来,培养电影人才最重要的问题是在电影工业背景下的人才专业化,“中国在电影专业分工方面存在严重的问题,谁拉到钱就可以当编剧、当导演,结果大部分电影票房惨败。最好的摄影师、美术师都去当导演了,事实上电影工业体系的每一个工种都有追求的价值,每一个工种都可以做到极致,如果每个工种的从业人员都不追求自己工种的价值,那么我们整个工业体系就不复存在。 ”张卫表示,中国是电影大国不是电影强国,目前在电影人才培养上急需推行专业主义,推行专业的价值观。

  “培养人才不仅是培养电影界的人才。 ”法国巴黎中国电影节主席高醇芳表示,中国电影到法国必须到法国本地找人翻译,在当地能把一部中国电影的字幕翻译好的我数不出5个人,在这方面人才奇缺。高醇芳认为,创新创建海外人才培养体系,不应仅仅考虑到电影从业者,电影周边的相关专业人才也值得关注。

  美国中美电影节主席苏彦韬分享了中美电影节在海外人才培养上的经验。据苏彦韬介绍,中美电影节的“金天使奖”专门为年轻人设立了青年人奖项,针对大学生微电影或者短片的创意创新来进行褒奖。“我们有一个论坛,每年都会请到很多中美资深电影人做分享,这个论坛对学生有特别的优惠,我们会开放很大的比例让学生参与。去年和前年,我们支持了几位青年导演在国内做了两个电影,虽然票房不是很理想,但是电影上了院线,一个是前年的《合约男女》 ,另外一个是去年的《解码游戏》。”

  苏彦韬表示,对于海外优秀的年轻电影人,他们可以提供更多电影制作的培训,“我们跟美国的电影学院合作举办了一些培训班,把从这些培训班里选出来的演员,输送到美国和中国的剧组中,最近我们就推荐了一位优秀的年轻人从美国回来参加到乌尔善导演的电影《封神》当中,在其中出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苏彦韬说,中美电影节这个平台愿意给年轻人提供更多的机会,帮助他们参与到电影行业中来。

  平行论坛的第二个环节围绕“探索拓展华语电影海外市场之路”展开,文隽、澳大利亚中澳国际电影节主席刘秀华、美国纽约中国电影节基金会主席王凯捷、加拿大中加国际电影节主席宋淼、中英电影节主席孔祥曦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观点。大家表示,西方对中国的认知还比较片面,目前在中国复兴的过程中、文化更加多元化输出的背景下,电影更应承担起社会人文推广的责任。“中国电影已经有能力制造出现代的、有技术感的作品,但是在院线看到的有些电影还是基于一些粗浅的笑点去拍的,没有体现出电影艺术的真正价值和内涵,我们在海外的电影人未来也将更加注重在电影艺术片方面的支持和推介,尤其是借助海外的力量,让真正有内涵的电影走向世界。 ”孔祥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