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动文艺“名师带徒”计划
推动文艺事业青蓝相继
作者:苏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近日在江苏大剧院启动。经过近半年的精心谋划和反复酝酿, 100位名师和100位徒弟入选江苏首批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副省长王江出席启动仪式并为名师颁发聘书。

  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旨在由百名文艺名家与新秀、英才结对,通过“师徒传承”的方式培养扶持100名江苏文学艺术英才,力争通过3年至5年时间,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艺名家。该计划的扶持项目包括名师对学徒进行单独指导、邀请国内外文艺家进行集体培训、入选学徒开展集体采风、重大成果奖励、作品研讨和个人展示展演等。江苏省还专门设立了“名师带徒”计划专项经费,每年1000万元, 3年(一个周期)总金额共3000万元。

  启动仪式上,宣布了《关于选聘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名师和学徒的决定》 。作家毕飞宇和昆曲演员施夏明分别作为名师、学徒代表发言。

  著名书法家言恭达认为,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举办得很有意义,“通过‘名师带徒’计划,老一辈艺术家传授给学生的将不仅仅是技艺和几十年的创作经验,更重要的是把学术思想传承给学生,把对文艺的信仰、职业操守、道德修养和艺术情怀传承下去,让文艺事业青蓝相继” 。

  “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为年轻的曲艺演员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机会。 ”扬州市曲艺研究所国家二级演员刘芓君真挚地说。她表示,自己一定会把握拜名师、学名师的宝贵机会,努力学习老师的高尚人格和高超技艺,不断鞭策、突破自己,将老师的品德和技艺传承下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水家跃表示,文艺“名师带徒”计划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认真落实江苏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的“更加注重文艺人才队伍建设,采取超常规措施培养一批青年文艺人才”的要求,推动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有力举措和实际行动。江苏省文联将抓好组织实施工作,推出采风、展览、展演、研讨等系列配套措施,促进青蓝相继、薪火相传,造就文艺“高徒” ,建强“文艺苏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