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村的故事》:展现乡村振兴中的新农村建设风貌
作者:本报记者 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4月10日至11日,一台大型现实题材荆州花鼓戏《河西村的故事》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舞台上,鲜活生动的表演、流畅抒情的唱腔、质朴鲜活的对白,为观众呈现出一幅如诗如画、纯真梦幻的江汉平原乡村生活图景。

  “虾乡故事看出了小龙虾的香味! ”“故事有血有肉,让人看完不由得跟着笑也跟着哭。 ”“传统和现代的创新结合,为传统戏曲的传承和推广辟出了一条新路子! ” ……两天来,这台来自湖北的荆州花鼓戏,不断引起观众的谈论。

  作为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湖北省艺术研究院联合创作的现实题材大戏, 《河西村的故事》以“虾稻共作”第一村潜江市熊口镇赵脑村的发展变革为原型,以改革开放以来的“新农村、新农民、新风貌”为主题,用诙谐幽默的方式讲述穷窝子河西村凭借“小龙虾”变成美丽富饶新农村背后,村里两个家庭、两代人之间长达数十年的情感纠葛和人生故事,讲述了在党和政府的富民好政策下,新时代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潜江人民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鲜明折射出了改革开放40年和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北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4月12日于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河西村的故事》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河西村的故事》立意好、有新意,抓住了两代人物之间的情感,呈现了新农村的新面貌,现代感十足;全剧紧扣时代脉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情节构思好,有生活气息,较好地演绎了地方特色,十分贴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这个戏令人眼前为之一亮,是当今舞台上的戏曲剧目里风格化程度较高的戏,带有鲜明的喜剧风格,花鼓戏味浓郁。由于风格化和喜剧色彩交融到一起,通体是和谐而成功的。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认为,这个戏的基调是绿色、青翠的,鲜活、青春的。无场次的戏剧结构,多重时空交叠,意识流的呈现,平行蒙太奇等手法的大胆借用,体现了导演的创新理念和对舞台游刃有余的把握。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黄在敏认为,此剧感觉很清新,也很温馨,有情趣。演员的唱念表等方面都把握分寸,人物可信可亲。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王安奎认为,这个戏是用真情、纯情来点亮了一个老故事,折射一个时代的面貌,时代的精神。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刘明厚认为, 《河西村的故事》具有一种幽默风趣的艺术风格,整台戏清新、自然、质朴和接地气,呈现出鲜明的湖北地域文化特点。

  据了解,自2018年9月成功首演后,目前《河西村的故事》已在湖南、河南、江西等地进行全国巡演近40场,获得了广泛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