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与电影艺术交融的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举行
栏目:资讯
作者: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璐) 第26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戏曲与电影艺术交融的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4月14日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陆亮、冉常建、王宜文、周由强、杨建东、梁汉森、杨瑞青、杨扬、苏东花等业内专家就参加此次大学生电影节的4部戏曲电影:评剧《韩玉娘》 、豫剧《新穆桂英挂帅》 、湘剧《李贞还乡》 、京剧《布依女人》展开研讨。

  与会专家表示,戏曲电影最早是物质世界的复原,如京剧的《白蛇传》 、越剧《红楼梦》 、豫剧《花木兰》等,这些电影把戏曲很多珍贵的东西保留下来。电影中也运用了很多当时最新技法,提升了戏曲舞台的表现力。大家认为,参加此次大学生电影节的这4部戏曲影片代表着一种传统,一种当代电影艺术的家园意义。大家认为,戏曲电影应该与时俱进,戏曲电影人应该考虑的重要问题是,怎样在不丢失原有故事、人物特别是舞台戏曲元素的前提下,与电影蒙太奇进行组接,创作出让戏迷和年轻观众都能接受和认可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