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封情书在邮城,从古邮到今
高邮文联喊你写情书
作者:赵德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写一封情书在邮城,从古邮到今……”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江苏省高邮市正在兴起一股情书热。原来是高邮文联以“IDO·高邮”为主题,举办情书大赛系列活动。特别是从3月25日通过“高邮文联”微信公众号启动的第一赛季“秀出你的情书·阅读量排名赛” ,仿佛卷起一阵情书旋风,单篇阅读量突破万人次,累计阅读量突破十万人次,阅读群体日益增长,投稿参与激情高涨,一篇篇传递真爱、弘扬真情、凝聚正能量的情书系列文章广泛传播。

  高邮市文联举办此次情书大赛的由头是2018年高邮新民歌大赛中涌现出的一个作品《写一封情书在邮城》 。在该市2019年春节后举办的“百花迎春” 2018年度文学艺术颁奖晚会上,该作品倾情演唱时引发全场热捧。受此启发,高邮市文联按照高邮市委市政府建设文化高地创造品牌特色的部署要求,抓住情书这一传统文学样式,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引导阅读引领创作,同时积极探索文联活动方式方法的创意创新,以当下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文学艺术新活力新魅力。

  “高邮文联喊你写情书。 ”连日来,高邮人三五聚会时常谈起这个话题,微信朋友圈将参赛情书一再转发分享。人们最为津津乐道的是,这个活动没有门槛,也不那么遥远,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情,真实可信、令人感动,在平淡的生活中激发起人们珍贵的记忆。参赛作品表达的是最为纯真的爱情故事,而且从爱出发,以爱的名义,许多人把情书触角延伸至亲情之爱、祖国之爱,通过每一份真实情感故事,不断丰富着情书的内涵和爱的真谛。

  根据活动总体设想,高邮市文联运用新理念举办情书大赛活动,初步安排第一季到5月10日,以“秀出你的情书·阅读量排名赛”为主体,进行预热引导;第二季5月20日左右举行开幕式,以“现场手写情书·专家互动点评”为主打,形成活动聚集迸发效应;第三季到“七夕”前,以“寻找最美情书·真爱故事点赞”为主打,深入持久宣传真爱故事,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第四季“七夕”左右,以秦少游诞辰970周年为契机,以《鹊桥仙》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为主题,以“全球热恋情书·七夕浪漫之夜”为主打,将情书大赛活动引

  向高潮。高邮市文联表示,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组织,让民间情感得到表现和引导,人人都能参与,个个都想参与,加强全社会情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