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联4》“高价票”高不高?
作者:苑广阔  来源:中国艺术报

  即将上映的漫威超级英雄大片《复仇者联盟4》 ,引发了全球影迷的热切期待。近日,上海万达影城官方微博推出了4月24日首映场的“皇帝座” ,单张票价高达300元,每家影城仅有50席,这引来了不少质疑声,甚至被评价为“官方黄牛” ,随后该微博被删除。

  与剧场演出、演唱会等不同,一般情况下,由于电影院没有严格执行对号入座,特别是在上座率不高的情况下,人们进入放映厅后很有可能不对号入座。在国外的一些影院,在上座率不高时,观众可以不对号入座,甚至可以进不同的放映厅,因为座位空着也是空着,管理成本并不会因此增加很多。但对于非常受关注的影片,上座率一高,人们便自然而然对号入座,而每一个座位的观影效果必然是不同的,再加上现在不少影院还会专门提供沙发座等更优质的服务,不同座位售价不同就在情理之中了。

  笔者认为应该理性地看待这件事。尽管300元一张电影票确实不算低,但这也是一种市场行为,是一种双向选择,倒不存在强买强卖的问题。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上海万达影城之所以敢于把票价定得这么高,也是按照市场规律来办事,因为经过前期的宣传造势,《复联4》备受期待,首映场好位置的电影票奇货可居便能够理解。

  此外,电影放映市场并不是一个垄断性的行业,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截至2018年底,全国银幕总数突破6万块,每个大中型城市都有若干家影院。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的选择是很多的,就是同样在万达院线中,也不是所有座位的票价都是300元。换句话说,这也是一个竞争十分充分的市场。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除了可以选择票价更低的影院看电影,还可以避开所谓的首映场,等电影热度降低以后再去看。万达此举,也让人联想到一些航空公司推出加价选座的举措,有在情理之中的理由,也从另一侧面表现出万达对观众的预估,认为《复联》的铁杆粉丝愿意为更好的观影条件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