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乡村曲艺工作站落户慈溪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赵志伟) 中国曲协与浙江省慈溪市文联合作创建的全国首个中国曲协会员乡村曲艺工作站4月2日在浙江省慈溪市周巷镇天元村成立,授旗仪式同时举行。

  工作站成立后,双方将开展深度多样的合作,以基层曲协组织和基层曲艺工作者为重点服务对象,组建起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曲艺工作者队伍,通过搭建乡村曲艺大舞台、开办乡村曲艺小讲堂、开展乡村曲艺育苗行动、进行乡村曲艺现状调查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用曲艺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期间,中国曲协会员与当地曲协会员及学生开展了互动教学表演,山东快书、陕西快书、相声、快板、独脚戏等,精彩纷呈,曲艺名家与孩子们面对面、零距离,现场欢声笑语接连不断。特别在会员乡村曲艺大舞台暨首个中国曲协会员乡村曲艺工作站创建仪式上,相声表演艺术家戴志诚与当地主持人方宇联袂主持,翁仁康、闫淑平、柴京云、柴京海、佟长江、金霏、陈曦、纪鸣亮、陈金华、阿荻、叶群、董其峰、师亚峰、梁雪、方菁萍、钦婉云、胡新昌、胡浓珠、陈雪龙等曲艺名家新秀,以“慈队”和“孝队”相互比拼的擂台赛形式轮番登台,二人转、莲花落、大同数来宝、小品、相声、快书等节目形式丰富多样,并特邀观众上台现场评选,互动非常热烈。演出在歌伴舞节目《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中国曲协与当地有关部门领导、群众近千人观看了演出。

  浙江慈溪地处东海之滨,因东汉“治南有溪,邑人董黯汲水奉母” ,以“母慈子孝”而得名,境内慈孝文化可谓源远流长。授旗仪式上,中国曲协副主席、浙江省曲协主席、绍兴莲花落表演艺术家翁仁康受聘为慈溪“慈孝文化宣传大使” 。从12岁就开始曲艺演出的翁仁康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将“家风家训”“慈孝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曲艺表演,寓教于乐,获得浙江省内外观众的一致好评。“我就是天元村冰箱里的一碗菜,大家什么时候想听,我就什么时候给父老乡亲们来唱。 ”翁仁康风趣幽默地说。

  本次活动由中国曲协、慈溪市委宣传部主办,慈溪市文联、周巷镇人民政府承办,慈溪市曲协、周巷镇天元村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