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区举办红色主题清明诗会
栏目:资讯
作者:易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清明节期间,北京市门头沟区举办了“忆满京城·情思华夏”红色主题清明诗会。门头沟区作协承担了主题诗歌的创作和选编,诗人紧密结合门头沟实际,创作了《英雄的斋堂川》《王家山》《马栏的黄栌》《心向田庄》《采撷一朵浩然之气》《写给平西情报站》《挺进军》等一批记述和歌颂本地区红色历史和英雄故事的动人诗篇。主题诗会上朗诵了这些诗作,同时还朗诵了诗人张志民的经典名篇《边区的山》、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曾凡华创作的《京西诗思——萧克》,以及北京作协老诗人崔墨卿创作的《京西青峰擎方天》。

  门头沟区是革命老区,诗人张志民抗战时期从斋堂川参加革命,用子弹壳做的笔练习写诗,后来成为《诗刊》主编和著名诗人。门头沟区2017年被中国诗歌学会授予中国诗歌之乡,被北京作协授予北京诗歌之乡。清明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慎终追远,也为加强诗歌之乡的建设,门头沟区委宣传部、区文联,斋堂镇党委、镇政府共同策划举办了这台红色主题清明诗会。

(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