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学文库”最新成果在京发布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志勇)  3月30日,“中国艺术学文库”成果发布与“艺术学理论新视域”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会议正式向社会发布“中国艺术学文库”最新成果,本套“文库”是国内艺术学大型学术丛书,共结集了30余所大学、 80位专家学者的100余种学术专著。

  据介绍,本套丛书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担任总主编,王文章、叶朗、邬书林、张道一、靳尚谊等专家担任学术顾问。

  会上,张树庭、姚莲瑞、彭文祥、田川流、刘晔原、武宝瑞、崔永元、施旭升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言。专家认为,人工智能、大数据、新媒体等媒介技术的兴起,使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艺术在其中必然也面临着重大的挑战和机遇,在当代艺术学理论的研究中,如何准确把握媒介融合新方式、适应智能媒体大趋势,值得进行系统的思考与研究,开拓艺术学理论与新时代传媒之间的新视域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硕士博士论坛,汇聚了国内艺术学研究领域十余所高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展示在艺术研究语境中不同切入点、聚焦点的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理论学科组提供学术支持,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文联出版社主办, 《电影评介》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协办,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