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节目《闪亮的名字》:
寻访礼赞英雄 呼唤英雄精神
栏目:艺术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可可西里和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的先驱杰桑·索南达杰,“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具有“种子精神”的植物学家钟扬,全国一级英模、“神笔马良”刑警张欣,用音乐温暖城市的指挥家曹鹏,坚守平凡岗位的“马班邮差”王顺友,为复兴祖国文艺坚守大漠四十载的常书鸿,“桑吉”轮事故背后的救援“四勇士” ……这些英雄人物,作为日前由上海东方卫视推出的全国首档大型原创寻访纪实节目《闪亮的名字》的主人公,他们的英雄事迹再次通过电视荧屏感动无数观众。3月19日, 《闪亮的名字》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总结了成功经验,探讨了未来走向。

  据介绍, 《闪亮的名字》节目开创性综合“走访纪实+影视演绎”手法,一方面通过真实寻访,开启跨越时空的精神对话;另一方面通过演员蒲巴甲、于震、吴刚、郭涛、赵立新、刘奕君、王阳的传神演绎,以场景再现、人物再现的形式,走进英雄们的内心世界,深情唤起平凡生活里的英雄信仰,双线并行,立体讲述了时代英雄的感人故事。

  “做英雄节目,我们不是第一个,在别的平台也做过寻访英雄的节目,但大多是以谈话类节目为主, 《闪亮的名字》融合了纪实采访、影视剧再现等方式,应该说这个节目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在于我们对于主旋律、正能量节目如何进行题材样式创新上的尝试。 ”东方卫视中心总监王磊卿表示。

  “英雄题材,简单又不简单。简单在于英雄本身的故事都非常传奇和极致,是天然的影视材料,不简单是因为说到英雄,说到主旋律,可能会让观众内心产生一些距离感,会让我们联想起那种比较严肃的素材。 ” 《闪亮的名字》制片人陈辰想做成这样一档节目——不喊口号,不走套路,从人出发,回归到人性,踏踏实实讲人的故事,让观众引起共鸣,让他们真正想要去靠近英雄,理解英雄,甚至成为他们。

  在陈辰看来,细节的挖掘就是讲故事的抓手。“一开始我们最担心的是影视和纪实两层皮,因此我们用很多细节把他们勾连在一起,比如索南达杰最后一封电报,比如郭永怀女儿使用过的钢琴,都是反复出现。还有一些在采访当中的细节,我们也是非常珍惜,像‘四勇士’ ,他们说在整个事件完成之后,他们的家人在新闻里看到他们,但是他们矢口否认,就怕家人担心。所有这些细节都特别符合人性,也是让英雄更贴近我们。 ”

  “以纪实思维为本,辅之以巧妙的审美思维,使两者水乳交融,就可以趟出一条纪实类节目的创新之路。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这档纪实类节目的成功在于审美思维与纪实思维的和谐统一,而审美思维正是体现在上述这些故事细节的发现上。

  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周晔看来, 《闪亮的名字》这档节目把握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核心思想,节目立足真实,还原了有血有肉的人民英雄,它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走进了人性的深处,观照人民的期待,表达人民的心声。我们塑造的这些英雄场景,恰恰就是我们的老百姓和普通年轻人最想看到的、最想触碰的场景和故事。

  纵观当下电视荧屏,真人秀节目扎堆呈现,明星的参与为节目带来可观的流量。在《闪亮的名字》中,明星也以真实的体验与演绎参与其中。节目拍摄的3个月当中, 8位参与到节目的影视演员足迹遍布十几个城市,去了海拔4500米的可可西里、海拔3800米的拉萨、海拔3200米的青海金银滩,也在海上度过了两天两夜。“演员们参加这个节目之后跟我们反馈,这个节目本身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滋养。拍摄经历对于每个演员来说都是毕生难忘的。 ”陈辰表示。

  索南达杰的扮演者、演员蒲巴甲在拍摄的过程中特别认真,前期也做了很多工作,重新翻阅了索南达杰很多资料,也重温了电影《可可西里》 。 “但是说实话,其实我还是有疑问,甚至我到了可可西里拍摄的场地,我站在英雄曾经站过的地方,我还在思考索南达杰为什么会愿意为了一群动物,付出自己的生命。直到有一场戏,这场戏讲的是当年索南达杰看到遍地都是血淋淋的藏羚羊尸体的一幕。 ”蒲巴甲说,看剧本的时候就知道这是一场重头戏,“我做了很多功课,甚至回酒店在房间里预演很多不同的版本,想把这场戏诠释好。直到看到一团团血淋淋的血肉,那一瞬间,我的眼泪完全控制不了,一直在掉。突然我就明白了,这个时候必须有人要站出来抵抗摧毁我们家园的人,捍卫自己的家园。那场戏本来我预演当中是不掉眼泪的,我以为英雄就是不会哭的,但是我哭了。 ”

  “最好的表演不一定是精准的演绎,而是深入骨髓的成为要饰演的人,那一瞬间我有可能真的是变成了索南达杰。 ”蒲巴甲觉得,英雄绝对不会因为时间而退场,每一次对英雄的致敬,就是一次英雄精神的新生,所以要铭记英雄,致敬英雄,唤醒自己的人生意义,唤醒心中的梦想和勇气。

  “这个节目能成立的核心还是要讲好英雄故事,寻找英雄,不仅要去他们生活的场景,寻找他们的足迹,更是要寻找他们的内心世界。 ”陈辰说。

  “在当下这个大发展的时代,电视作为重要的公共媒介,直接反映社会结构和人际关系的变革,在当前特殊的舆情生态和价值传播当中,明星在引领青年群体的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闪亮的名字》恰恰找到了明星的正确打开方式。这个节目是明星带着对英雄崇高的敬意进行的情感迸发,充满温度和正能量,让青年观众找到了情感共鸣,强化了明星的正面示范效应。 ”周晔表示。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教授高晓虹亦认为,这类电视节目是可以进入课堂的,“青年人的思想要进行引领,如何通过歌唱祖国、礼赞英雄这样的电视节目帮助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我们思考的重要议题” 。

  《闪亮的名字》自1月3日播出至今,全国平均收视位列同时段节目第一,全国累计收看的观众达到1 . 2亿人次。据了解,今年,东方卫视启动全新一轮改版,围绕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推出优质纪录片、打造公益文化节目矩阵。除《闪亮的名字》外,东方卫视还推出了聚焦精准扶贫的《我们在行动》第三季,关注城市安全、拉近警民关系的《巡逻现场实录2018》 ,从医患视角关注人间百态的《人世间》第二季……这些节目有着鲜明的时代气息、浓烈的纪实色彩、特色的原创模式和深刻的社会洞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