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市场应用好“明星荐书”
栏目:钟鼓楼
作者:许民彤  来源:中国艺术报

  去年的“世界读书日” ,具有火热人气的明星易烊千玺在社交网络上分享了他的“18岁书单” ,他提到自己正在看余华的小说《活着》 ,并发起了以“18岁读的书”为主题的读书倡议,号召年轻人“读书要趁早” 。作为当前最热的“流量明星”之一,易烊千玺的推荐很有效果,在他的微博评论中,许多粉丝留言表示,因为易烊千玺的推荐,他们去看了《活着》 。据有关方面发布的数据,本来就卖得很好的《活着》 ,在易烊千玺推荐后,销量一直保持上升态势,每个月都占据畅销榜榜首。而据媒体报道,近日,易烊千玺又推荐了年轻作家班宇的短篇小说集《冬泳》 ,这本书也随之热卖。

  对于“流量明星”推荐文学阅读书目,不管是文学界,还是图书出版界,不管是作家,还是读者粉丝,都有很多争论。因为推荐的是严肃的文学读物,有人宣布,易烊千玺拯救了严肃文学;有的人说“流量明星”荐书说明阅读已进入“看脸时代” ;有书评人则表示“文学不用自封什么严肃不严肃,营销才是个严肃的事情,严肃的营销是可以利用任何资源,包括流量明星的影响” 。

  事实上,最近几年,我们经常可以在书的腰封上看到各种各样名人的阅读推荐,但由于这样的推荐图书的形式过于平常,也过于泛滥,往往一阵风就过去了,让很多读者产生了对名人推荐图书的质疑。

  但易烊千玺这几次荐书活动,都取得了不一样的效果。经过易烊千玺的荐书,的确有不少他的粉丝阅读了他推荐的书目,“易烊千玺推荐了《冬泳》 ,刚好买了,今天就开始读。我要跟男朋友读一本书”“没文化不配做你的粉丝,爱豆教你做人” ,以致班宇都专门发微博谢谢易烊千玺……不止如此,很多图书出版业内人士也肯定了“流量明星”推广阅读的作用。

  “流量明星”有着自己固定的粉丝群和影响力,他们的人格模式、行为方式、生活风格乃至审美趣味,都直接或间接影响着粉丝的行为选择和文化趣味,这就是所谓的明星效应。而明星喜欢什么书,他们是怎样阅读的,这些偶像明星推荐了什么图书,自然会引发粉丝的关注,进而影响到粉丝群体的阅读趣味和倾向。将自己喜欢的作品推荐给自己的粉丝,让更多人看到优秀的、有深度的严肃文学作品,影响更多年轻人参与并喜爱阅读,这当然是件好事。

  从粉丝的心理角度来看,读了自己“爱豆”推荐的书,也容易与他们产生共通的审美经验,这种文化心理成为促使图书销售的一个有利基础。正如有媒体评价易烊千玺荐书的效应时所说,“明星不著一字的晒书胜过出版社千言万语的吆喝” 。因此,出版社应利用好“明星荐书”的利好,让更多人看到优质的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