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是跟你们结下了一辈子的缘分”
栏目:新闻特写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开幕季演出,京剧表演艺术家裴艳玲带病登台——

“我真是跟你们结下了一辈子的缘分”

  3月14日,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为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开幕季奉献的首场演出,是京剧折子戏专场。

  晚上十点左右,最后一个节目——京剧表演艺术家裴艳玲的《林冲夜奔》即将登场,演出突然临时中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表演艺术行政总监茹国烈来到舞台上,报告一个令人喜忧参半的消息。

  “裴艳玲先生一个多月前动了一次大手术。 ”台下发出了一阵惊呼。

  “她目前还在康复当中。 ”茹国烈说,“过去的一段时间,我们已经准备好换掉她的节目,可是两个多星期以前,她打电话通知我们,她的康复很顺利,她要来香港演出。 ”台下静了片刻,继而,掌声雷动。

  “裴先生非常爱香港,她很怀念香港的观众。 ”茹国烈的话没有说完,台下又响起了掌声。

  “裴先生跟西九戏曲中心渊源很深, 2013年,她已经过来和我们分享讲座, 2014年,我们举办‘西九大戏棚’ ,她也来奉献了演出。那时她和我们约定,戏曲中心正式开幕时,她还要来,这些年她常常对我说,你们的戏曲中心建好没有,开幕时我要来演出。 ”茹国烈说,裴先生今天的演出以唱为主,因为她动不了。

  观众中开始响起持续的掌声、欢呼,直到裴艳玲登台。裴艳玲在舞台上立如松柏,一身的清劲、洒脱,全然看不出刚动过手术的样子。她笑着说:“人们都说林冲夜奔要载歌载舞,在特殊的情况下,只能歌不能舞,这也算一个创举吧。 ”台下也笑了,有人叫好。

  锣鼓响,裴艳玲开腔,从“实指望封侯也那万里班超”起,一字一句铿锵有力排下来。

  她在后台曾和工作人员交待:“给我一个手持麦,我假装拿着,做个烟雾弹,其实是这半边身子不能动,不拿麦就露馅儿了。 ”唱到“鬓发焦灼、行李萧条” ,她就把说好的“只能歌不能舞”全忘了。运手、踢腿、圆场,一样样毫不含糊。台下一面热烈地鼓掌、叫好,一面为她捏着一把汗。

  唱了《折桂令》 ,又唱《雁儿落带得胜令》 ,唱一段,观众鼓一阵掌。两支曲牌唱完,裴艳玲不紧不慢,和观众拉起了家常。裴艳玲说:“其实我很不满意我自己,又无可奈何。香港啊香港,我真的喜欢这个地方,我真是跟你们结下了一辈子的缘分。 ”她说: “从1985年,在新光戏院,我踏入了香港,香港的剧场,沙田、屯门等等我都唱过了,只有这个舞台是第一次。 ”

  话语几次被掌声打断,观众有的在笑,有的在擦眼泪。裴艳玲说:“我以为我会在手术室那个白色世界里做一个了断,谁知道他们不要我,又把我打发回来。这座戏曲中心,我如果不喊上两嗓子,好像我的人生还不圆满吧。 ”

  裴艳玲说:“我爱香港。不要哭。 ”观众意犹未尽,裴艳玲又唱了一小段《响九霄》 。

  1985年,香港还没有回归祖国,裴艳玲作为内地艺术家代表,参加香港首届中国戏剧节开幕式,从此和香港结下了不解之缘。往后,她年年来香港,来了多少次都记不清了,认识了很多“香港仔” ,收了很多香港徒弟。裴艳玲因身体不适,不登台时,话就很少,想问问她和香港的缘分,她就只说了一句:“故事长了。我也没想到。 ”

  演出开始前,西九戏曲中心演员小善在化妆间外徘徊了许久,她就曾是裴艳玲的一名香港弟子。小善说,她爱戏,十岁就当了粤剧票友,十六岁那年,机缘巧合遇到裴先生,中学没有读到毕业,就跟着先生赴新加坡学戏,虽然只有两年,但在她的人生中,那是收获颇丰的两年。“她和她的先生一起教我,我的行当是武小生,她教了我京剧《穆柯寨》 《小上坟》 ,那两年学到的太多了,我把所有坏习惯都改掉了,现在感受依然很深。 ”

  裴艳玲一见小善,就叫“小宗保” ,问她的近况,又问“小宝钏”怎么样,还风趣地学她的香港普通话,说:“拍个叫(照) 。 ”小善告诉裴艳玲,自己从新加坡回国后,考上了香港演艺学院,获得了大专文凭,如今是茶馆新星剧团的演员。当晚,她兴奋地发了一条朋友圈,写道:七年不见,还认得我啊!

  香港观众度过了一个笑与泪的夜晚。今年1月正式开幕的西九戏曲中心,记住了演出结束时,长达三分钟的掌声、欢呼声。裴艳玲的那段《响九霄》金声玉振,犹在耳畔,她唱道:“戏是我的天,戏是我的魂,戏是我的梦,戏是我的根,日出月落唱不尽,笑看这世间风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