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
精品展演“放歌新时代”
作者:胡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湖北省文联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精品节目展演近日在湖北武汉举行。此次展演活动集合了近年湖北省文联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的精华,陆鸣、刘子微、周锦堂、方石、彭青莲、王荔、程丞等众多文艺名家和湖北省近百名文艺志愿者登台献艺,文艺扶贫原创歌曲《荆楚欢歌新时代》 、“廉政新风润乡村”活动原创节目《清白》 、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北主会场推介舞蹈《庄稼人》 、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的湖北大鼓《不吃鱼的猫》 、大型魔术《东方幻秀》等各门类节目精彩呈现。这些均是“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中最受欢迎的节目,其中不少还是艺术家在深入基层中创作、打磨成的精品,反映了湖北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新貌。

  据了解,近年来湖北省文联把文艺志愿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参与社会实践、服务人民群众、奉献艺术才华的有效载体,开展了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到人民中去” 、 “廉政新风润乡村” 、 “送欢乐下基层” 、“文艺扶贫奔小康” 、“书法进万家”等文化惠民活动,促进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2018年湖北省文联组织48支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在全省范围内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开展活动80余场,受益群众超15万人次。湖北省基层文联组织开展文艺志愿服务5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40万人次,实现全年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在全社会和文艺界产生强烈反响。湖北省文联与湖北省纪委联合开展了“廉政新风润乡村”巡演活动,先后组织200多名表演艺术家、 50多名书画艺术家编排了30多个反腐倡廉的文艺节目,深受群众欢迎。第五届湖北书法节推出各类书法展览、学术研讨等活动近80场次。省级12个文艺家协会纷纷组建了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广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惠民活动。湖北省17个市州文联组建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近200支,开展活动达1000多场次,受益群众达60多万人。

  武汉说唱团的青年演员徐宁在此次精品节目展演活动中表演了湖北大鼓《不吃鱼的猫》 ,他曾多次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最深的感受就是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扎根到人民群众中去,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锻炼,拉近了演员和人民群众的距离” 。

  湖北省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省文联将继续深入推进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实施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百千万”活动,湖北省文联计划组建100支文艺小分队,全省文联系统组建1000支文艺小分队,组织万余名文艺志愿者,开展千余场文艺志愿服务,让百万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