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大会”名不虚传
——2019年中国·宝丰马街书会观察
栏目:特别报道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马街书会年年有,今年书会有何不同?2月17日,农历己亥年正月十三,春节刚过而元宵佳节未至,河南省宝丰县杨庄镇马街村应河两岸的麦田里, 700余年如一日地汇集来自全国各地的曲艺人,把天作幕、以地为台,说书会友、弹唱献艺……被誉为“中国十大民俗”之一的马街书会,今年虽没有往年的大风、大雪,春寒却是依然料峭。阴冷的天空偶尔投射出明亮的光线,并不怎么使人感到暖意,可大家见面都在夸着天气真好。“岁岁莺歌唱马街,高台鸣凤意相偕。 ”河南诗人赵苑舒在《咏马街书会》一诗中道出了今年书会的盛况。

  “一日能看千台戏,三天能听万卷书” 。今年马街书会的盛况依然不减当年,备受瞩目。

  从时间来看, 2月11日开始在马街书会主会场相继举办马街书会传统民俗祭火神、对戏、收徒拜师活动,持续至17日结束。期间,另有10余项相关活动陆续开展,由宝丰县文化广电局负责组织实施的马街书会画展, 2月14日至2月24日在中华曲艺展览馆举行,是结束时间最晚的一项。

  就内容而言,今年的马街书会活动丰富多彩、演出千姿百态。演出方面,既有中国曲协、河南省文联和平顶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第十四届马街书会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第十四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汇报演出暨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走进河南宝丰专场演出、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小分队“送欢笑”走进宝丰县观音堂新村专场演出;也有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平顶山市政府主办的“宝丰酒业杯”第七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河南省曲协、平顶山市文联和宝丰县委、县政府主办的中国·宝丰第二届马街书会长篇大书擂台赛, 2019马街书会·刘兰芳、王印权师徒专场演出,刘兰芳艺术馆演出团“送欢笑下基层”走进鲁山演出活动,以及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展演等。

  “活动真是太多了,人山人海。 ” 2月17日是一年一度马街书会的正会日,当天参会群众25万人次,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到会艺人1336人,除各相关部门组织的大型曲艺节目展演外,民间自发“亮书”的艺人摊位数多达460余个。从河南坠子、山东琴书、凤阳花鼓、渔鼓道情、三弦书到来自韩国的鼓书等,不只是南腔北调,国外的曲种也慕名而来。不只是说说、唱唱,宝丰县提线木偶戏展演、郑州舞蹈“网红”等也接踵而至。简板声、琴弦声、二胡声、喝彩声,此伏彼起。说的、唱的、看的、听的、逛的、摄像的、拍照的,处处人头攒动。

  “挤不进去,听说有明星到观音堂新村进行演出,就来这里了。 ” 2月17日下午,在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小分队“送欢笑”走进宝丰县观音堂新村专场演出现场,来自宝丰县一家花店的王丹丹等一行四人,听说刘兰芳、郭达、范军来这里演出,就特意避开熙熙攘攘的马街书会主会场,挑选三束鲜花来见明星,不曾想只见到郭达一位,他们庆幸“还好,台上台下都合了影。 ”

  活动方面,除举办马街书会传统民俗祭火神、对戏、收徒拜师活动,马街书会画展,还开展了马街书会艺人登记、建档、帮扶活动,马街书会“书状元”评选活动,新当选“书状元”巡演及长篇大书记录保存活动,尤其是中国曲艺交易中心2月17日上午在马街书会正会日开馆。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平顶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雷明等为中国曲艺交易中心揭幕。“中国曲艺交易中心的开馆运行,标志着马街民俗文化园区项目建设又迈进了积极的一步。 ”宝丰县委书记、县长许红兵表示。

  马街原名马渡店,据悉历史上是一个“商贾云集、物产集散”的繁盛之地。而马街书会,又称“十三马街书会” ,起于元代、盛于明清,源远流长,是全国民间曲艺艺人的盛会,包括祈神、拜师、收徒、说书、亮书、听书、卖书、买书以及其他民间艺术演出内容,绵延700多年而不衰,被称为“中国文化史上一大奇观” 。1995年,宝丰县被中国曲协命名为“中国曲艺之乡” ; 1996年,马街书会被列为“中国十大民俗”之一; 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马街书会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2年,马街书会被世界纪录协会认证为“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大会” ; 2017年,马街书会被文化部命名为说唱文化(宝丰)国家级文化生态试验区。马街书会,业已成为宝丰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我是宝丰县以及马街书会繁荣发展的见证者,到现在宝丰人民、马街书会的观众依然如此喜欢我,想听我说书,真是让我受宠若惊。 ”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从20世纪80年代初到马街书会演出,至今已是第18次与会。1981年2月,刘兰芳与时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的陶钝一起来到马街书会,看完刘兰芳在马街书会的表演后,陶钝曾即兴赋诗一首:“马街竞艺溯源长,负鼓携琴汇现场。说古论今依旧事,万人空巷看兰芳。 ”马街书会让刘兰芳与当地人民群众融在一起。

  然而,马街书会经过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红火之后, 2000年以来逐渐冷清。宝丰县文化主管部门统计的每年到会艺人登记表显示: 1996年到会610摊, 1800名艺人,至2000年起开始锐减,尤其到2005年,到会仅有82摊,艺人不足500人。宝丰人着急,刘兰芳也急。多年来,刘兰芳一次次地在公开场合呼吁重视马街书会、保护民间文化、培养年轻艺人、抢救濒临失传曲目、增加扶持政策。“再次来到马街书会特别亲切,确实是一种到家的感觉。 ”刘兰芳恳切地说。

  一直以来,宝丰县委县政府也不断致力于抢救、保护、传承和发展以国家级“非遗”项目马街书会为代表的说唱文化,建设马街书会曲艺文化园,并相继建成了中华曲艺展览馆、刘兰芳艺术馆、中国曲艺交易中心等文化场馆,可为多曲种提供优质的表演场地和便利的现场交易条件。“马街书会是艺人的娘家,平时各忙各的,难得一次相聚,我提前几天就来了。 ”今年61岁的李冬梅,十几岁就学戏,唱了快50年,几乎每年都参加马街书会,也曾技压群雄夺得2015年的马街书会“书状元” 。

  据介绍,能够被评选为马街书会的“书状元”并不容易,评选标准也非常苛刻。2月17日上午,经宝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全体评委现场观看筛选,来自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文化馆曲艺社、现年50岁、主要演唱安徽大鼓的葛志茹被评为今年书会的“书状元” ,并在当晚举行的第十四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汇报演出暨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走进河南宝丰专场演出中与观众见面。

  此外, 2月16日晚,中国曲协还在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举行了“中国曲艺之乡”授牌仪式暨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到基层”专场演出,这是继宝丰之后平顶山市荣获的第二个“中国曲艺之乡”称号。

扫一扫浏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