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观众对艺术的需要,让我们很受鼓舞”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基层观众对艺术的需要,让我们很受鼓舞”

  ——中国交响乐团“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服务基层活动走进山西静乐

  1月22日,中国交响乐团“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服务基层活动暨中国交响乐团与山西静乐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阔步新时代共筑中国梦”静乐县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在静乐县文化活动中心举行。

  2017年以来,中国交响乐团以在当地培育音乐师资力量、提高群众音乐素养为目标,多次派出小分队,以演出、辅导等形式对静乐县进行文化帮扶,已在静乐县举办铜管五重奏、 M.E.室内乐团、国交合唱团小分队演出;组建、辅导静乐县文化馆合唱团、鹅城合唱团、老干部合唱团、少儿合唱团、教师合唱团等合唱队伍;为静乐县环卫工人、园林工人创作了三首歌曲;还邀请四位静乐县音响技术人员来团学习实践。在此次春晚中,中国交响乐团首次与静乐县文艺工作者同台演出,同时集中展示了两年来文化帮扶的成果。

  演出前,作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静乐县将国家级非遗项目——静乐剪纸创作的作品“文化深植艺术生根”赠送给国交。演出中,中国交响乐团青年音乐家和静乐县文艺工作者轮流登台献艺。青年音乐家刘旸、殷立璐、刘莹、祁鹏、王婷、陈阳、李长城、千圣主先后奉献了女声独唱《打起手鼓唱起歌》 《前门情思大碗茶》 、男女对唱《敖包相会》 、四重唱《故乡的云》 、女声独唱《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 、男声独唱《多情的土地》 、男女组唱《红旗飘飘》 《不忘初心》等节目,表达了对乡土的眷恋与对祖国、人民的祝福;静乐县文艺工作者先后上演了开场舞《金猪迎春》 、二人台《拜大年》 、舞蹈《刀马旦》 、小品《媳妇回家》 、晋剧《打金枝》选段《坐宫》 、相声《如此拼凑》 、男女对唱《静乐,我可爱的家乡》 、舞蹈《樱桃好吃树难栽》 、歌曲联唱《校园多美好》 ,展现了静乐县人民火热的工作、生活和携手奔向小康的信心与决心。演出在国交青年音乐家领唱、静乐县教师合唱团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圆满落幕。演出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与欢笑声。

  静乐县教师合唱团是由国交老艺术家组建并辅导的一支合唱队伍,其中一位成员告诉记者,他们大多是静乐县及各村的中小学老师,也有教辅人员,共同的爱好就是唱歌。2018年11月,国交艺术家来静乐对他们进行了三周辅导,利用每天下午放学后两三个小时,教大家训练发声和气息运用,大家进步很大。在1月22日上午的节目合练中,许多教师合唱团的成员录下了国交青年音乐家演唱的视频。他们说,现场听到专业的演唱,感觉非常不一样,看着视频可以更好地学习、提高。

  静乐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山西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人口16.2万,农业人口13.8万,目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33.8%下降到6.4%。据了解,当地的群众文化活动十分兴盛。自2000年文化部援建的文化活动中心落成,静乐县每年坚持举办春晚,节目从每年举办的十几场广场演出中发现、遴选,最近,县里还举办了“我要上春晚”活动进行海选。去年,除了十几场广场演出,还举办了一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晚会;今年,除了县春晚,还举办了社会文艺团体、民间艺术机构春晚,策划了农民“村晚” ,由县委宣传部协助乡亲们排练节目,并将县里的好节目带给“村晚” 。

  静乐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有关部门“送文化”“种文化”相结合的系列活动深入开展,静乐县践行着“文化深植艺术生根”的文化精准扶贫理念,社会面貌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国家京剧院、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舞剧院等不断为静乐送来艺术培训、艺术进校园等活动,种下了包括声乐、书法、摄影、舞蹈等艺术种子,还培训了后期制作、舞台音响技术人员。前不久, 40名静乐剪纸传承人和爱好者还赴中央美院进行了学习。当地文艺骨干、业余团体、师资力量和娃娃们都深受其益,仅国交的声乐培训,参与者就达到七八百人。静乐县老百姓从前喜爱的文艺形式有道情、二人台、晋剧、相声、小品等,如今合唱也在全县火了起来。

  国交青年音乐家有许多登上过北京音乐厅、国家大剧院等“殿堂级”的舞台,为静乐观众演出,他们的认真劲儿丝毫不减,站在驻地的走廊里,经常可以听见此起彼伏的练习声。演唱了《故乡的云》的曦轮唱团成员告诉记者,曦轮唱团组建了一年多,已经将70多首歌改编为多声部作品,还有许多原创作品。一首歌从单线旋律改编成多声部,织体更加丰富,也就更有感染力,更能“声入人心”。他们表示, “希望静乐观众可以从这首歌中欣赏到和声之美” 。

  “在音乐厅演出,台下很多观众都有一定的音乐修养。基层观众欣赏渠道可能比较闭塞,很多都没有机会听到重唱、轮唱等复杂的唱法,他们听到我们的唱法都感觉非常新鲜,感受到他们对艺术的需要和接纳,我们在台上也很受鼓舞。 ”青年音乐家刘旸说,为了更好地和基层观众交流,下乡演出都会尽量选老歌、经典歌曲、当地民歌,“旋律一定要是大家熟悉、喜欢的,这样他们才能接受这种艺术形式,继而从中获得艺术享受和欣赏水平的提高。 ”

  李振清等国交及静乐县有关负责人和当地各行业优秀代表、先进个人、模范家庭、离退休老干部、励志脱贫模范户、优秀返乡农民工代表、优秀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代表等近400人共同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