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如何才能成为大众接受的艺术形式
栏目:观点
  来源:中国艺术报

  如果说要把游戏在理论的层面提高到艺术高度的话,有一些环节是不能够避开的。

  首先,对当今社会思潮和历史的一些哲学相关概念的梳理,这是必须要有的。从美学概念上对交互性和规则的解释、游戏规则和交互的意义进行阐释。

  第二,在产品里要给受众一种美的享受,这种美是有挑战性和创新性的,如果是重复或者是同质化的话,意义是不大的。

  第三,在产品的设计中,希望能够引进更多美学标准,而不仅仅是从技术的层面来考虑。

  第四,需要产生很多游戏文化批评家,不是说我们拿一个游戏跟另外一个游戏做简单的比较,而是把它放到文化的大环境下做分析。

  能完成以上几点,我想游戏成为大众能接受的一个艺术形式,就是指日不远的一件事情,不然可能只是喊口号。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游于艺戏于技荣于融——‘探寻游戏创作规律,推动网络文艺融通发展’”论坛上,北京社科院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瑾发表了如上观点。由本报记者邓立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