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影视剧台词要求不能低!
栏目:微评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将别人家的女儿称作“小女” ;主人招待客人说:“款待不周” ;语序颠倒说出“五十万两余嫁妆” ;将成语“恃宠而骄”改为“恃宠不骄” ;语义重复的“手上的掌上明珠” “就听过一些耳闻” ;将“满朝文武”错说成“满城文武” ;将“继承大统”乱用在侯府公子身上;把“年近不惑”说成“年纪不惑” ……还有诸如“这日子又不知轻重的”等让人看得云里雾里的语句。这不是病句修改的题目,而是近日正在热播的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出现的台词。这部由一众人气明星出演的电视剧在获得高关注、高收视的同时,剧中频频出现的台词病句、漏洞、逻辑不通、生造词语等问题也被观众发现,一些人甚至直呼:“这是要气死语文老师的节奏啊? ” “简直是一部高考病句真题库,来改错吧! ”随后,该剧导演承认失误,表示已经出现的问题和后面未播出的部分会及时修改。许多观众表示,剧中对古代人情风俗的刻画、稳重的情节安排着实圈粉不少,但在台词方面经不起细品,更别说推敲,令人唏嘘,也又一次表明,我国电视剧要想得到更大的发展,电视剧制作者对作品文化内涵、细节的追求都还有待加强。

  澎湃新闻用户

  @东方好

  不可否认这个电视剧的主要功能是娱乐,但不经意间也发挥着传播、教育的功能,这对于青少年的影响是巨大的。必须严格把关,确保质量过硬。

  @我不是键盘侠

  有人认为对影视剧台词问题的批评是吹毛求疵,但影视剧作为文艺作品,其功能不仅仅是娱乐大众,更是要传播文化、启迪人心,而后者的意义更为深远。如果连基本的台词都错误频出,那其传播文化、启迪人心的作用就大打折扣了。

  今日头条用户

  @用户3730572698799

  有些人认为,一部剧而已,错了就错了,就当看着玩。我不赞同这种看法,因为如果有海外观众,会被吐槽自己人连自己的语言都不会用;可能会潜移默化地让观众们降低对剧的要求,那么以后精品越来越少,凑合着拍、凑合着看的情况越来越多;还会影响未成年人对自己国家语言的了解,试想在这种到处都是语病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未成年人们,如何使用自己的语言?如何读懂自己的史书?如何传播自己的文化?

  @王春雷1962

  好的编剧能演绎出让人心灵震撼的情节,可使人对影视剧产生敬畏。如果不重视台词等内容,只能作为饭后庸俗的谈资。

  @一二一跟我走

  人们如此关注这部电视剧中的台词问题,既说明观众对真正精良的电视剧需求不减,也说明观众的欣赏辨别能力正在提高。

  新浪微博用户

  @春光灿烂12345

  这些年来,由于各种力量的推动,我国电视剧制作在服化道、美术场景等方面投入越来越大,这些方面也愈发精致,但台词作为一部电视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不能缺少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

  @新月派缝子

  制作精良是指全剧的方方面面都精良,其中包括台词哦!

  @白前甘草

  挺好的,证明剧好看,观众看剧认真,虽然我当时自己沉浸在剧情里面没有发现这些语病,但是现在提出了也很好。剧组态度也很好,知错就改。希望这是一个提醒,以后能提高、规范所有电视剧的语句台词,对剧更有要求,有批评才能进步。

  @不是桔子

  要么是编剧水平问题,要么是演员顺口说错,导演也没因为演员说错几个字就重来,后期字幕也不严谨,所以到底是单一环节出问题还是综合原因都有呢?总之电视剧在台词上应该加强,字幕更应该加强。其实如果演员说错了,字幕可以纠正的,加括号的字幕不是常见嘛?